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朴公花园 闹市捱余年
2020-11-19 09:2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秋光,流溢在无锡城最中心的地方,在高楼大厦的夹峙中,这里乔柯聚落,倔强地保持着几分城市林池的模样。从高处俯瞰,在秋天深沉的绿色中,几点明亮的色斑颇为醒目,那是间种其中的落叶树发表的季节宣言。此处是为公花园。

在公花园东南角的白水荡边北岸、同庚堂南,有一棵古朴,老拙质朴,古意苍苍。

滋蔓杂虬枝

黄绿一半霜

这棵朴树《目录》编号255,树高15.4米,胸围径262厘米,冠幅14平方米,树龄约200年。它主干粗壮而略倾斜,侧枝发达,树冠敞开,小枝虬曲。此刻树叶已稍显稀疏,叶色蜡黄,写满成熟往事,飘落在白水荡上。

朴树近旁栽着丛生的灌木迎春、小檗,经年生长的茎条已经木质化,较为粗壮;一些蔓生的枝条沿着朴树的主干攀爬向上,有些已经直达树顶,与朴树交合在一起,使得树冠黄绿相杂、斑驳沧桑,显示出久疏打理的样子。

秋阳无风,一群群人坐在树下喝茶,一群群人从树旁匆匆走过,没有几个人留意这身边不屈的老者。

杳杳横苍云

落落穿厚地

朴树具有极强的适应性,且寿命长,分布于我国淮河流域、秦岭以南至华南各省(区)、长江中下游和以南诸省(区)以及台湾地区。多生长于海拔100-1500米的路旁、山坡、林缘处。

朴树树冠圆满宽广、树阴浓密繁茂,适合公园、庭院、街道、公路等作为荫树,也可以用来防风固堤。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性,对粉尘也有极强的吸滞能力,具有明显的绿化效果,且造价较低廉也可作盆景树种。

朴树是无锡的乡土树种,邑人多有在屋后或后院种朴树的习惯,有“前榉后朴”之说,寓意前途光明、人上之人。不过,以现代人的价值观念来看,这样的追求显然不合时宜了。

算春长不老

非复旧池楼

公花园的这棵老朴树,历史比公花园来得更久。白水荡边历来是居住区,屋舍殿宇遍布。据载,公元前248年,楚考烈王徙封春申君黄歇于江东,以故吴墟为都邑。春申君曾建行宫于白水荡畔,故址就在今公花园内。东晋时王羲之曾寓居无锡,在县城中建宅,后舍地建寺院,此为崇安寺前身,公花园曾有右军涤砚池,据传是王羲之遗迹,不过如今已面目全非。明天顺年间,刑部右侍郎盛冰壑曾建方塘书院于白水荡边,后来也成为公花园园基一角。而这棵朴树是何家所植已无从考证,不过它像一位老人,目睹公花园在身边建成,又相伴115年直到如今。

公花园的特征,体现为一个“公”字。它兴起于众筹共建,堪称为公众服务的中国近代城市公园典范。光绪三十一年(1905),乡绅裘廷梁、俞仲还、吴稚晖、陈仲衡等,发起创建公园的倡议。把城中心洞虚宫道院与崇安寺僧舍的部分废墟合并,并在白水荡畔捐资堆筑土冈,种植树木,建一小亭额以“蓼莪”。1906年,又将“绣衣峰”湖石移入园中。该石原是嘉靖十七年(1538)进士、湖广提刑按察使俞宪“独行园”(园址在今岸桥弄内)故物,被称为无锡市区五大明清太湖石奇峰之一,胜在玲珑,妙在耐看。因当时无锡地区分置为无锡县、金匮县,而公园为两县士绅共建、两县市民共享,故取名“锡金公花园”,简称公花园或公园。建成后对公众免费开放,是无锡第一个现代意义上的公园。

宣统元年(1909),乡绅华海初七十寿辰,其与同庚华子随、吴俊夫集寿资于园中建楼三间,题额“多寿”。从清末到抗战前,公花园多次增建、修建。1922年,范廷铨撰写的《无锡公园图记序》中提到:“疏泉成沼,叠石为山,廊榭周遭,亭台罨画,更搜罗四方嘉木异卉,珍禽异兽,以分布其间,自是公园为城市山林矣。”至此,公花园的范围南靠玉皇殿,东迄方塘尽,北至多寿楼,西南至崇安寺。

同年,无锡老曲师吴畹卿、乐述先、华雁臣建屋两间,以“天韵社”为名,研究昆曲。由此戏曲爱好者在这里奏曲,公园也就此开始开设茶室。又有多名书画家和诗入参与,倡议绣衣拜石等公园二十四景,传为佳话。

抗日战争期间,无锡沦陷,公花园遭受日军巨大破坏。1940年,日军通讯队侵占多寿楼。1941年电线走火,楼被烧毁,后幸由秦琢如等七人重建。新中国成立后,市人民政府派员接管,进行了妥善养护,沿用1935年所题“城中公园”名称。多寿楼、嘉会堂、九老阁等全部翻修,白水荡多次浚治。2006年,锡金公园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正式恢复原名公花园。

公花园是无锡近代众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1911年11月6日,多寿楼前是辛亥革命无锡武装起义的誓师地。1923年10月,无锡第一个共青团支部成立于西社。1925年1月,在多寿楼西侧空地召开了无锡第一次中共党员会议,建立中共无锡党组织。1945年8月,园内树立抗战胜利纪念塔,今存。新中国成立后,公花园是无锡地区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

公花园面积在4公顷左右变动,曾经像一块绿宝石镶嵌在无锡之心。十分遗憾的是,由于四周城市商业的开发和蚕食,园区范围缩小、空间逼仄,园林格局毁坏、脉络不清。

公园中心有多寿楼,为公园标志。当年,华艺三题联曰:“园成公界,当具公心,望游人护花系铃,务使长春不老;楼以寿名,允宜寿世,愿来者纪筹延算,同为大陆真仙。”公界、寿名,老朴树不知意向如何?

昆成/文 生平/摄

标签:花园;无锡;公园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