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拥有它俩,才是“有身份”的狗狗
2020-11-19 09:1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警方供图)

电子犬证和智能犬牌正在推广申领中,昨天记者来到“一站式”服务点,听民警和宠物医院工作人员介绍如何申领智能犬牌。

上午在住友家园附近广场上,市公安局联合农业农村局、城管部门开展养犬登记“一站式”服务。一早就有居民牵着爱犬过来了,沙皮狗、泰迪、哈士奇……不一会儿服务点周围便热闹起来。工作人员介绍,服务点现场可以给犬只打疫苗,已给爱犬打过疫苗的犬主只要提供证明,在“犬卫士”手机APP上申请提交资料后,可以由民警现场审核。如果审核通过,犬主当场就能为爱犬申领到智能犬牌。如果来不及审核通过的,犬主过后可以就近到养犬登记服务点(宠物医院)领取智能犬牌。据了解,8月以来市公安局已组织开展“一站式”服务110余次,共为1200余名犬主提供了犬只免疫、养犬登记服务。“一站式”服务还在继续进行,相关小区物业接到消息后会提前在小区里发通知。

有的犬主白天上班忙碌,想晚上为爱犬申请办理,该怎么做呢?民警介绍,犬只先要在农业农村部门授权的动物狂犬病免疫点完成免疫,接着犬主下载“犬卫士”APP进行养犬登记和犬证犬牌申领。进入手机APP后点击“在线申办”,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经警方后台审核后,能就近去养犬登记服务点免费领取智能犬牌。不管是家里近期新养犬的市民,还是常年养犬以前办理过登记的市民,这次都需要申领电子犬证和智能犬牌。智能犬牌可以搭配犬绳或项圈,挂在狗狗脖子上使用,一旦狗狗走失能方便查找和联系犬主。

从警方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以来无锡由犬类引起的扰民、伤人、交通事故、污染环境等方面的警情有17000余起,70%警情与流浪犬相关。其中,今年以来共发生了200余起犬类伤人的情况,80%是流浪犬和无人看管的家养犬导致;全市因犬类导致发生的交通事故共160余起,大多数都是流浪犬乱窜和不规范遛犬所致;犬类扰民警情有400余起,往往处理起来难度较大。因此,一方面依法依规管理流浪犬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家养犬也需要犬主文明饲养,尽责看管,不违规养烈性犬,并让爱犬当一只“有身份”的狗狗。(记者 念楼)

标签:爱犬;智能;流浪犬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