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启动 无锡一导游入选
2020-11-18 15: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入选人员名单出炉,共144名入选,江苏有10人,占比近7%,其中无锡百事通国际旅行社导游徐志伟入围,为无锡唯一上榜导游。

导游行业也需要有传承意识

“金牌导游”培养项目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申报人须为一线专职导游,从事导游工作满5年且游客满意度较高,具备中、高级及以上导游等级等条件。培养时间为1年,入选对象如期完成结项工作并通过验收后,由文化和旅游部颁发“金牌导游”证书。记者获悉,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并非每年都有,且评选十分严苛。

“能入选很开心,也算是对我23年导游生涯的肯定。”45岁的徐志伟表示,自1997年从江南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从事旅游行业,虽然今年疫情对行业冲击严重,但也从未有“跳槽”的想法,获此荣誉更是增添了自己的信心。对于徐志伟来说,当年填错了志愿而误入了旅游行业,却也因此获得了不少,“当时填志愿的时候以为是企业管理,没注意到后面的备注是旅游管理,似乎注定从事这行。” 徐志伟一毕业就去旅行社实习,在康辉旅行社做了13年的导游,随后自己开办了旅行社。除了导游带团,近几年徐志伟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培训新人和编写导游教材。

以点带面,引领“传帮带”共成长,徐志伟积极培养新导游,见证了一批又一批华东导游的成长与发展,在无锡有不少导游与自己一样,多年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走进大学课堂,把自己多年导游带团实践经验与学生分享。徐志伟告诉记者,“金牌导游”培养项目,是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全力打造无锡旅游品牌的新形势下,加大对一线优秀导游的培养十分有意义,导游行业也需要传承。

导游词特色需由自身去填充

记者获悉,江苏此次入选的10位导游从业经验丰富,最长的23年,最短的也有10年。徐志伟主带华东旅行团,对十几个城市的百个景点“如数家珍”。在徐志伟的电脑里,一个个关于旅游讲解词的文件分类细致,城市、景点、特色……多年的职业习惯,让徐志伟善于发掘景点的故事、特点,哪怕是牌匾上的字体、园林建筑的风格,都能成为他口中栩栩如生的故事。他更参与编写了《华东景点导游词汇编》《导游实务》,为职业院校作为课程教材使用的书籍。

导游服务是旅游服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导游讲解词一定要有自己的风格,如果只靠材料的背诵,那与可租赁的讲解器有何区别?”徐志伟直言,导游提供的就是贴心的服务,针对不同的人群需要用不同的讲解词,工作类别、地域特色、个性喜好,都是导游在讲解时需要注意到的。回忆刚入行时,“跟着前辈导游出去一趟,听完立刻就用笔记本记录下来,那个时候既没有录音笔也没有手机,只能靠自己,现在特方便,网上一搜什么导游词都有,这也让很多导游形成了死记硬背的特性。”徐志伟表示,如果没有自身的特色,就注定不是自己的东西,特色是需要靠自身去填充的。

疫情时期,大家出游减少,徐志伟一下子空闲了下来,80人的旅行团已经是他今年接到的人数最多的业务,他告诉记者,自己也一直在积极寻求转型探索,并利用此空闲准备筹备第三本书,为疫后出行“种草”。(璎珞)

标签:导游;金牌导游;讲解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