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采用分级管理模式 为困难就业群体量身定制“饭碗”
2020-11-18 09: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各级残联举办多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产品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开设线上购买平台,举办抖音直播义卖、定点设摊售卖残疾人产品,为残疾人试点购置流动便民服务车,提供残疾人社区创业新模式。

家住东亭街道的刘锡元今年50岁,几年前从工厂离职后一直赋闲在家。今年初,锡山区一家专业帮扶就业困难群体的社会组织向他发出邀请,可以提供免费技能培训课程,让老刘“换个跑道再出发”。老刘参加了为期2个多月的电商经营培训,之后开了一家网店,生意渐渐走上正轨。“今年‘双11’,网店赢利有上万元。”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人士介绍,过去对这类人群的就业援助比较粗放,往往是“集体上大课,咸淡一锅煮”,援助效果不佳。近年来,无锡市对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分类管理,通过打分将其分为A类——重点帮扶、B类——需要帮助、C类——及时关注等三类人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与A、B、C三类人员签订就业援助协议,实施“一人一策”重点帮扶。A类人员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群体,通过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就业服务成果、给予企业社保补贴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给予社保补贴鼓励灵活就业或自主创业、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服务方式进行重点援助;B类人员通过鼓励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职业指导、职业培训等就业服务方式进行援助;C类人员需适时进行跟踪和关注。

与此同时,无锡市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追踪管理方式也越来越精细。据介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托“金保”系统,开发了就业援助业务模块,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实名制管理、精细化服务、全过程留痕。“金保”系统全面记录就业困难人员的基本情况、服务需求等个人信息,全过程记载服务内容、政策享受等帮扶情况,为每个援助对象建立援助档案,做到“一人一库”,并实现对数据信息的动态维护和实时更新。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无锡市已有12万多名就业困难人员得到帮助。 (赵晖)

标签: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帮扶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