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北仓门文创周”开启
2020-11-17 08:4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慢画廊里体验画水彩画、憩品堂中闻香习香、河边广场学一套功法,北仓门会议厅还有论语精讲……即日起至22日,“北仓门文创设计生活周”在运河畔的北仓门蚕丝仓库及码头举行,所有活动免费参与。

从“等人来”到自带流量

文创周里,无锡画家阿森(王建森)那一幅幅明亮、绚丽的“繁花”盛开在了江南规模最大的蚕丝仓库里。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置身在阿森营造的“秘密花园”,市民们尽情涂鸦、开心做手工。今年是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第三年举办文创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本次文创周也做了精心提炼,包括“慧学周”亲子系列、中华传统文化系列、艺术和都市美学展览系列等。文创周以入驻的文创企业为主体,逐渐孕育出一个个的圈子,从“等人来”发展到了自带流量。

以工业遗产做好艺术文章

当下许多城市,都在探索利用工业遗产打造文创园区,以期为城市增添活力,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2005年至今,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走出了一条由民营资本保护、发展工业遗产,运营文创产业园的路。北仓门文创园区总经理郑皓华跟同事们努力做好“艺术”这篇大文章,保持着一个文创产业园的纯粹性,不依靠传统餐饮、酒吧及娱乐,对入驻机构严格筛选。目前,园区的30余家企业涉及艺术、设计、广告、数字直播、休闲等类别,在文化集聚度方面不断提高。

打造大运河畔的文创品牌

昨天,北仓门旅游码头上,“崇南养生营”体验课吸引了十余位市民参加。一个半小时,一套功法下来,身心舒活。经过15年的努力,而今,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北仓门成为了无锡保护利用工业遗产、运河文化遗产的典范。郑皓华是位“海归”,她也在不断借鉴文创街区鼻祖美国苏荷艺术区等国外的文保经验,探索社区美学。她希望把北仓门文创周做大做强,打造成长三角地区、运河沿线颇具影响力的文创品牌。

(张月/文、摄)

标签:工业遗产;园区;生活艺术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