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套“组合拳” 无锡市人普工作提质增效
2020-11-17 08:4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起,无锡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入“长表”入户登记阶段,奔走在普查一线的工作人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也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梁溪区清名桥街道清扬二社区的社区书记游滢作为社区普查小组组长,自人口普查以来,扎根一线,积极思考,总结出了一套因地制宜的特色方法,迅速稳健地推进社区普查工作。

“双保险”画起来,扎实做好前期准备

“地图绘制就像是人普工作的‘骨架’,在绘图阶段做好‘街不漏房、房不漏户’的‘建筑保险’,才能确保入户时‘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做好‘人员保险’”,游滢介绍,为确保入户摸底工作顺利开展,她从居民党员中选配了12名“辅助普查员”,与入库的普查员、指导员一起组成入户小分队,合理配置“老带新”的“两员”队伍,让“熟门熟路熟面孔”与“快手快脚快录入”的优势充分彰显。

一层层爬楼、一户户敲门、一家家摸底,入户走访全靠“铁脚板”,是一项持久的体力战,如何提质增效,对合理分工和科学规划提出了高要求。对此,游滢做足了功课,根据不同小区的人员结构,根据“老年人早起早睡,年轻人早出晚归”的特点安排普查员入户,得到了普查员和居民的双重认可和支持。

“小喇叭”响起来,全面做好宣传发动

除了常规的宣传方式外,游滢结合清二社区多年来形成的青少年活动特色,发动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成为普查宣传的“小喇叭”,不仅回家进行宣传,还组建了“小喇叭宣传小队”在社区中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广泛的知晓率和良好的舆论配合环境。

“小喇叭”们的积极热情也感染了64岁的社区居民刘巧云,虽说不是土生土长的无锡人,在清二社区三十多年的生活早已让她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社区工作人员起早贪黑的辛苦我们都看在眼里,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们都乐意积极配合人口普查工作”,刘巧云深知,人口普查不是个人的事而是国家的大事,也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主动申请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帮助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居民,敲定上门时间,蹲守行踪莫测的非常住人口……在这过程中,也与总抓社区人口普查工作的游滢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认真得没话说,给老百姓做工作很细致”,工作中,游滢的轻声细语和耐心讲解给刘巧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巧云说,自主申报是今年人口普查的特色之一,清二社区大力推进自主申报,保障居民隐私。但社区老人多,对手机操作了解少、上手慢,往往一个操作需要多次重复解释,“游滢从不气恼,总是笑盈盈地、一样一样给老人家讲解,把他们的疑问解释得明明白白”,在游滢和普查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清二社区的自主申报率超过了60%。

“发动机”转起来,暖心做好关爱保障

“下午4点半,是上班族陆续归家的时候,而我们工作的高峰才刚刚开始”,人普工作开展以来,游滢和她带领的团队日日早出晚归,以高度的责任心加班加点,像一台永不停转的“发动机”,干劲十足。“入户走访虽然辛苦,但大家都热情不减,奔着齐心协力把事情办好的目标,不敢松懈一丝一毫,团队的凝聚力与日俱增”,在这过程中,游滢也尽全力保障工作人员的用餐和防护需求。

“积土成山便是磅礴之力”,人口普查的走访过程也是倾听社情民意的机会,游滢为社区所有普查员准备了一个小本子,随处走、随手记,不但记录普查要求、协调疑难等情况,还有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和对于社区建设的建议。游滢表示,这些是人普工作给社区留下的宝贵“财富”,将成为今后社区治理的“掌中宝”。

(晚报记者 陈钰洁/文、摄)

标签:社区;人口普查;普查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