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七十余处特色围墙扮靓惠山区
2020-11-13 09:12: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惠山区城管局获悉,该区经过摸排将71处围墙列入整治范围,目前已90%以上完工,计划全部11月底全面收工。

现在到惠山区几个乡镇和街道,可以看到一些形形色色的围墙,有的画上了大篇幅的彩绘,有的带着浓郁的江南建筑风格,有的种植了大片的花卉植物,这些围墙成了城市一道特色风景线。据了解,惠山区从今年8月起开展围墙整治工作,着重对惠山新城、全区集镇区范围内,建筑工地、“城中村”、住宅小区、工业园区、企业单位以及当前正在实施改造的精细化管理道路、背街小巷等围墙实施全面整治。整治中,各板块单位因地制宜,结合本区域围墙的实际情况,聘请专业单位逐一设计方案并进行实施。据城管局市容管理科负责人称,之前他们特地跑了多个地方实地学习,博采众长为惠山区围墙整治提供一套样板方案。样本根据单位和区域不同,给出了不同的方案,比如机关事业单位,以比较严肃庄重的铁艺围墙为主;城中村以彩绘围墙为主,色彩丰富,内容与当地文化结合,弘扬正能量主题;工业园区的围墙有艺术围墙和花卉围墙,突出企业文化和无锡地方特色;住宅小区围墙以花卉和彩绘为主,上面有儿童画以及垃圾分类宣传画等;工地围墙(围挡)以绿色软包及绿植为主。

为避免千篇一律,实行“一墙一设计,一墙一方案”,每道围墙都做出与众不同的特色。如位于前洲街道的惠洲大道,是当地一条主要交通干道,车流量密集。可道路两侧房屋因建成时间较长,沿线墙体斑驳,墙粉脱落,影响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在这次整改中,惠山区城管局新建了一道围墙,将居民区与马路有机隔开。围墙采用江南徽派风格,粉墙黛瓦,镂空花窗,墙角种上了低矮景观灌木,在围墙拐角开阔处,建造了古色古香的凉亭,点缀假山和青松,铺上新的人行道板,形成一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如今道路沿线的居民外立面也做了提升改造,连同围墙,整体环境为之一亮。前洲另一处道路沿河围墙整修后画上了一幅山水画长卷,在河水倒影下,别有韵味。记者看到,在玉祁街道一些围墙上种植了花卉绿植,有的还以竹子和雕塑小品结合,设计成一件花境作品。区城管局市容管理负责人说,花卉围墙不是插花种草就行了,他们要求围墙一年四季必须有绿色,植物必须适应江南气候,且后期管养要跟上,一旦有枯萎要及时补种。他称,各单位和板块区域在围墙设计上都动足了脑筋,哪怕看似简单的彩绘都要结合文化典故、历史传说等,还必须与当地乡土环境相协调。比如洛社收集了一百句自古赞美洛社的名言名句,将其设计在文体路的围墙上,还做了亮化处理,到了夜间特别有艺术氛围。

据悉,惠山区城管局接下来针对今年整治的围墙进行评选,明年他们把围墙整治纳入市容包装出新项目里,逐步覆盖到全区,同时加强后期维护,考虑引进第三方管养,让“洁美围墙”可以一直美下去。

(巫晓凌)(受访者供图)

标签:围墙;惠山区;城管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