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场残疾人招聘会 透露这些“新变化”
2020-11-13 09:10: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市残疾人招聘会吸引了不少企业和求职者。与上半年相比,下半年参加招聘的企业有所增加,残疾人就业的意愿也在增强。据观察,如何和残疾人交流成了企业一道难迈的坎;而对于残疾人来说,除了薪水外,交通出行对他们很重要,如何安全上下班,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当天,在一家软件企业的招聘摊位上,人事专员和应聘者各自专注于自己的手机。走近一看,才知道应聘者是位聋哑姑娘,她把自己想问的问题全打字在手机上,而人事专员也很耐心地用手机进行解答。“对女孩子挺满意的,愿意给她提供工作岗位”,这位人事专员收下简历后表示,整理资料之类的活,这个姑娘应该能胜任。

来自锡山区一家制造业企业的陈先生表示,很多年前,单位接手过福利企业转过来的一批残疾人,许多人在企业干到了退休。有一位聋哑师傅干的是刨工,可能由于少了外界的干扰,活做得非常完美。他有意聘用残疾人,但现在管理层中有反对声音,觉得残疾人难以沟通,管理起来难度大。

对于残疾人来说,他们会关心去企业的路线,交通出行成了头等大事。一位智力残疾的姑娘很关心企业要不要加班,她的母亲说,应聘的企业没有厂车,如果女儿加上几小时班,回家就天黑了,感觉不安全。

一家企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招收过一位轻微智障的姑娘,刚来时非常沉默,随着慢慢适应,和员工们的交流越来越多,人也变得开朗。如今她在企业做了好多年,还顺利成了家,尽管住处搬得离企业很远,但仍愿意转乘公交车来上班。这让企业觉得,提供一个岗位远比给一笔钱更能带来帮助。

(黄孝萍/文、摄)

标签:残疾人;手机;应聘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