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省级综合论证
2020-11-06 09:3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组织召开论证会,太湖实验室建设方案通过省级综合论证。作为太湖湾科技创新带重大基础设施,太湖实验室在2025年前将形成4000人规模科研人才队伍。

李家彪、金东寒、张偲、宋君强等11位海洋、船舶领域院士、专家组成专家组,就实验室定位、建设必要性、建设方案科学性和可行性开展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太湖实验室建设方案紧扣深海前沿领域布局,目标任务明确,组织架构设计科学,治理结构安排适当,建设运作体制机制创新性强,条件保障准备充分,贡献了无锡智慧、体现了无锡担当。

对标国家实验室建设太湖实验室,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建设的重中之重。据了解,江苏船舶与海工装备总装制造规模约占全国40%,而无锡拥有全球前三的海洋装备总体性能保障和新型装备总体设计技术开发的科研力量,在无锡建设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国家实验室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据悉,太湖实验室以促进深海可持续开发利用和海洋安全重大需求为导向,将利用江苏良好的产业基础与科教优势,整合全国优势力量,开展技术基础研究、竞争性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积极开展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攻关,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科学研究。初创期2025年前,实验室将集聚4000人规模科研人才队伍,开展深海运载安全(深潜)、深海通信导航(深网)、深海探测作业(深探)等3个研究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务攻关,集成多学科研发体系、构建关键核心技术融合创新体系;采用“核心+基地+网络”的方式,以无锡总部为核心,高效配置、综合集成创新资源,整合“洞-池-湖-海”试验研究体系和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在全国形成“一体两翼、双湖五海”的总体布局;搭建“管总”+“主建”+“主战”的运行管理体系和项目任务“揭榜挂帅”、科学家领衔的科研模式,成为国家深海技术科学领域和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原始创新、自主知识产权重大科研成果策源地。

据了解,本次综合论证通过后,实验室将纳入江苏省实验室管理序列,形成以省实验室申报建设国家实验室的坚实基础。(高飞)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