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行业大咖齐聚无锡掀“头脑风暴”
2020-11-05 08: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新能源行业如何提高利用效率,更好地迈向高质量发展?在昨日启幕的“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上,200多位来自全国新能源行业的专家,围绕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与前沿技术,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也为无锡深化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明晰了方向。

“发展方式、生活方式、能源系统这三大绿色低碳转型,正在推动着能源变革。”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直言,“十四五”时期将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全国能源行业也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

“必须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李俊峰的这一观点得到了现场众嘉宾的应和。如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江苏金卫星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把目光放在了储能上。“储能已成为新能源标配。”金卫星董事长唐冠玉表示,近年来,储能成本快速下降使得其走向台前,未来储能会广泛应用于电力市场的各个环节,储能将成为新能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新能源参与市场竞争提供灵活性,支撑新能源继续高速发展,帮助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在未来五到十年实现中国能源结构的转型。也正因此,深耕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的金卫星,投资10亿元用于压缩空气储能项目。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直接提出“用好新能源,用得更节约一些,更节省一些,更高效一些”。韦青认为,时下已进入智能时代,但所有的智能、计算、应用都是靠海量的能源消耗来驱动的。“能不能在运营的流程上,用数学的算法把它优化?”在这一点上,韦青非常看好无锡。他表示,过去十多年间,无锡已经打好了物联网基础,物联网之后就是数据,数据之后就是人工智能,这是很好的路径,能够率先在能源高效利用上取得很大的成就,包括数字孪生、认知服务、卫星地图等,打破了时间、空间障碍的利用,最后是数据的生态链。

提高效率,先从降低成本开始。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新明坦言,组件产品的技术革新是光伏组件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最为现实的办法。“最主要的以电池效率的持续上升以及组件各项技术的叠加,包括系统的优化,辅材增强以及硅片的尺寸或者组件尺寸的相应增大,最终目的都是为了降低光伏电站的系统成本。”黄新明表示,这些光伏技术的进步在降低度电成本的同时,也提高着发电效率。

(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

标签:新能源;储能;无锡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