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开幕
2020-11-05 08:5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1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开幕,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同步举行。市委书记黄钦宣布大会开幕。(张立伟、宦玮 摄)

本报讯 11月4日,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开幕,第十六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同步举行。市委书记黄钦宣布大会开幕,并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陈建安,国家电力投资集团董事长钱智民,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省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宏共同为大会启幕。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曹佳中出席开幕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朱爱勋致欢迎辞,副市长周常青主持,市政府秘书长张立军参加有关活动。

开幕式前,黄钦一行兴致勃勃地走进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先后来到绿色市民中心建设成果展示、国电投、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上能电气、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环半导体、十一科技、国联集团、市政公用产业集团等展区,向各参展单位详细了解新能源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应用和市场情况。在国电投展位上,一辆最快可实现3分钟极速换电、一年可减少140吨二氧化碳排放的换电重卡尤为引人注目。黄钦为之点赞,“无锡区位优势独特、商贸物流发达,要加大各类新能源车辆的投用力度,更好推动城市节能减排。”来到尚德电力展区,一块大型黑色板材颇为惹眼,这是尚德自主研发的最新组件,组件转换效率超21%,获得市场好评。“只要坚持不懈创新,市场终会选择你!”黄钦详细询问企业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情况,勉励企业抢抓风口、顺势而为,坚持技术研发攻关、成果转化应用“两手抓”,下转第2版>>>

第十二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开幕

上接第1版>>>在市场检验中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参观中,黄钦还叮嘱相关部门要秉持办展初衷,提升办会水平,提高办会成效,把展会真正打造成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交流合作平台,更好促进绿色发展。

陈建安在致辞时说,无锡是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领军城市,集聚了大批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了包括设计、生产、制造、检测、应用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本届大会以低碳、智慧、高效为主题,对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利用好这次机会,增进合作共识,探讨合作商机,取得合作成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国际商会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外新能源产业合作,愿与各方携手共同努力,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打造更多平台、提供更优服务、创造更多便利,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更好融入双循环,为各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和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史玉波代表中国能源研究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2届,见证并推动了中国新能源事业的蓬勃发展,成为国内新能源领域重要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作为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的指导和支持单位,中国能源研究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助力新能源事业发展壮大,一如既往支持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的持续举办,希望与会各方充分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广泛开展合作,共同为我国能源转型大局贡献力量。

本届大会以“低碳智慧高效”为主题,秉承专业展览和高端论坛相结合的特色,将举办2020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一带一路”地市贸促会新能源项目推介会暨地方国际商会联席会议、2020氢能及新能源汽车论坛、工业园区节能环保大会等30余场现场活动,吸引了500多家新能源企业参展参会、200余名演讲嘉宾和2000余名业界精英参加论坛。展会还集中展示光伏花、无线充电桩、氢能汽车、换电重卡、柔性光伏组件、储能产品、智慧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等多种新技术和新产品。

开幕式上,中国能源研究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李俊峰,中国科学院院士、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德仁,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新明教授,杭州福斯特应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光大博士,中天科技精密材料有限公司王同心博士分别围绕“十四五”能源规划、新能源技术革命、技术创新与平价上网时代、大尺寸光伏组件封装解决方案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包括氢能动力船舶产学研、智慧城市能源、无锡硕放智慧机场、宜兴交通能源、智慧绿色供应链、电动汽车及充换电站、压缩空气储能等12个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近百亿元。

(高美梅、惠晓婧)

标签:新能源;新能源产业;大会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