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间到舌尖 扫码可溯源
2020-11-04 09:2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农药残留有没有超标?有没有多用化肥?”在销售员指引下,记者用手机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后,茶树品种、地点及当年生产资料采购、生产、质量检测等记录一目了然。市农业农村局信息显示,无锡市织密农产品质量监管网,上半年500多家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已有160家实行追溯管理,至年末占比要达80%。

质量兴农战略持续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被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尽管稻、菜、茶等主导产业种植分散,但市、市(县)区、镇(街道)、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不断织密,对农药、化肥等品种、用量的监管正不断加强。日前,惠山区前洲街道南圩村的万里权开着电动车将500多斤生菜、油麦菜拉到朝阳批发市场销售,市场农产品监测人员上前查看农产品交易卡并记下代码,拿了检测样品放入塑料袋中带走,“代码包含生产者名字、电话、生产地点等信息,当天检测结果会和代码输入电脑,检测不合格的蔬菜当场被销毁,两次不合格的将不能在这里卖菜。”万里权所在的益家康基地也会将两次检测不合格并整改不到位的农户“请”出基地。“透明的质量信息确保了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监测人员表示。

绿色生产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保障。在锡山区羊尖镇南村村,粮农王益良翻出18日打农药的台账,上面记录着“每亩农药‘烯啶吡蚜酮’每30克配30公斤水”等信息。“以前施肥打药毛估估,现在要精确,光化肥已比3年前少用了30%。”他说。今年起市区8万余亩种粮户都能在供销社基层农药配供网点买到零差价的合格农药,更从源头上加强了防范。近年来,江阴市、新吴区等还对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分别给予财政资金奖补,推动各地开展绿色生产。目前全市已有32个总计46.87万亩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增至4个,绿色有机农产品已有375个,有力推动农产品质量整体提档升级。(朱雪霞)

标签:农产品质量;农药;检测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