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无锡 55个品种平均降价53%
2020-11-04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又有一批药品降价了,包括二甲双胍、卡托普利、缬沙坦等药物。从无锡市医保局获悉,2020年11月1日起,第三批国家集中采购药品正式落地无锡,共计55个品种,平均降价53%,80%以上品种价格降幅超50%。自无锡参加“4+7”试点扩围以来,已先后有三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截至上月底,累计已节省医疗费用超5.5亿元,锡城百姓受益明显。

在市人民医院就诊的徐老伯患有高血压,长期服用缬沙坦胶囊降压,原来每月需要花费75元,这次该药纳入国家集采药品种类后,每月费用算下来只需要5.1元。该院药学部医生告诉记者,随着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落地无锡,医院集采药品的采购与使用工作也同步启动,此次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的降价幅度大,品种涵盖多个治疗领域。以一种急性心梗患者冠脉支架植入术后需服用的药物替格瑞洛为例,该药一般需服用至少一年,原来每个月费用约530元,纳入国家集采药品种类后药价降为13.43元/盒,每个月费用约降到60元,比原来节省88%。

记者从市医保局了解到,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相当于“团购”,以量换价,第三批国家集采药品平均降幅53%,80%以上品种降价幅度超50%。降幅最大的是齐鲁制药生产的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奥氮平口崩片,降幅高达96.82%。此外,预防静脉血栓的阿哌沙班片、治疗2型糖尿病的盐酸二甲双胍片、类风湿关节炎治疗药枸橼酸托法替布片等降价幅度均超90%。但也有市民担心,药品价格下降了,质量有没有保障?对此,市医保局人士介绍,所有中选仿制药品均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其生产企业均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认证,药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有保障的。

据悉,本次第三批国采的55种药品在无锡大市范围(包括江阴、宜兴)同步面向患者销售,主要集中采购主体为公立医疗机构和军队医疗机构。(逯恒贞)

标签:降价幅度;降幅;无锡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