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锡跨境公交成了“网红”线路
1
听新闻

上月中旬,苏州83路延伸至无锡境内,终点设在荡口古镇,并与无锡公交708路、712路、810路实现无缝对接。该条公交线路成为望亭专线后,苏锡之间第二条跨市公交,拉近了无锡和苏州两地市民的时空距离。

时隔半个多月,这条公交线试运营情况如何?车上主要是哪些乘客?上周末记者去体验了一番。

现场火爆:等车乘客排了十几米长队

上周末下午1点不到,记者来到荡口古镇东大门站,只见公交站牌前已排起了十几米长队,几乎是清一色的老年人,现场还有志愿者在维持秩序。

从公交站牌看到,83路公交由京沪高铁苏州北站始发,在锡山设青荡、鹅湖镇、新桥、荡口古镇东大门4个站点,其中荡口古镇东大门首末班时间为7时30分到18时,京沪高铁苏州北站首末班为6时到16时30分,发车间隔为15-28分钟。

“太方便了,上午8点半从家里出发,这会已经游完荡口古镇回家了。”正在站台等车的赵金生今年71岁,家住苏州相城区,得知苏州83路公交开到无锡,专门和老伴来体验。

赵金生说,以前也乘坐过公交到荡口古镇,但很麻烦:先乘地铁去车站换乘83路,再从苏州北桥站换成831路到苏州丰泾村,最后步行半小时到荡口古镇,现在“一趟地铁+一趟公交”就能“打卡”无锡景点。

家住无锡新桥的陆振海已是第3次乘坐这趟公交去苏州会友和办事。“反正也不赶时间,一路上的风景也美,最关键的是价格便宜,全程只要2块钱。”陆振海说,83路公交方便了“边界”百姓的出行,公交沿线有鹅湖玫瑰园、荡口古镇、梁鸿湿地公园、漕湖湿地公园、珍珠湖和花卉植物园等热门景点,以后可以带着家人到这些景点游玩。

体验之旅:荡口古镇到苏州北站用时75分钟

连续等了3班车后,记者终于挤上了83路公交车。此时车厢内已满座,车内人挨着人,十分拥挤。一路体验下来,沿途路况总体较好,由于车上老年人多,车速比较平稳。从荡口古镇东大门出发,大约15分钟就抵达苏州第一个站——丰泾村。

“虽然这条跨市公交只试运营了半个多月,但人气超高,已经成为‘网红线路’,到了周末更是车车爆满”,公交司机吕师傅告诉记者,自试运营以来,83路公交日均客流2700人次,苏州乘客占九成以上,几乎是去荡口古镇玩的老年群体。其中,上午7点到10点是苏州北站去往荡口人流量最大的时段,下午1点到3点是无锡返回苏州的高峰。

体验过程中,大多停靠站都有乘客上车,但下车的不多,目的地几乎是高铁苏州北站。需要注意的是,目前苏州83路支持投币、苏州市民卡、江苏一卡通,而无锡市民卡暂时还不支持,但可以通过支付宝领取苏州电子乘车卡扫码上车,单程票价2元/人。

值得期待:年内有望增开8条“毗邻公交”

目前,无锡南部片区苏州方向、江阴西北部片区、宜兴北部常州方向等区域都已有跨市公交。以望亭专线为例,由无锡的公交三场始发,终点站为苏州市相城区望亭,全程27.4公里,每天往返20班,日均每班车乘客达80人,方便了苏锡两地居民的出行和生活。

“毗邻公交是高水平互联互通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充分发挥‘小公交、大作用’的效应。”市交通运输局人士表示,苏锡两地地缘近、人缘亲、交流密,随着“毗邻公交”的逐步开通,市民的出行质量和出行安全得到了保障。同时,苏州相城区、无锡锡山区两地在水乡旅游、现代服务、工业制造、高效农业等方面优势明显,“毗邻公交”的开通将进一步助力毗邻区域发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苏锡常交通一体化发展逐步推进,接下来还有多条“毗邻公交”开通。除了苏州83路公交,近期无锡26路公交也将延伸至常州雪堰桥,张家港公交35路延伸至江阴新桥客运站、江阴城镇公交222路延伸至张家港李巷公交首末站。

上周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专题询问会上也传出消息:今年无锡还将开通8-10条跨区毗邻公交,有效打通跨区域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