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年轻人就业敢尝鲜 新业态兴起催生一批新职业
2020-11-02 15:1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大学毕业的刘子浩是一名职业养猫人,前不久他和朋友在锡城市中心创办了一家宠物主题咖啡馆,店里养了10多只可爱的猫咪。“我这里的顾客主要是来‘撸猫’的,生意还不错。”小刘告诉记者,宠物主题咖啡馆最早出现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近年来在无锡也渐渐增多,满足了喜爱宠物者的需求。

把养猫作为职业,不仅小刘没想到,他的父母更是无法接受,“吵了很多架,现在他们看到我赚钱了,暂时无话可说。”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类似刘子浩这样从事“非主流工作”的年轻人,如今在无锡越来越多。记者近日在南长街发现许多新兴的生活服务业小店悄然开张。在一家专业“掏耳朵”的店里,一位20多岁的女生小李正在为一名顾客服务,“我大专学的是景观设计,一次偶然的机会干了这个,觉得也挺不错。”小李说,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掏耳朵师”,她还专门到成都学习,取得了相应的资质。还有一家从事教育培训的机构,里面的年轻人职业也很“小众”,有戏曲培训师、油画培训师等。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服务行业经营困难,但同时另外一些新兴服务业态蓬勃兴起,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的需求,从而催生出一批闻所未闻的新职业。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联手美团研究院,通过整合双方平台大数据并共同发放问卷,近日发布的《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 》显示,仅美团平台上的新体验类生活服务业新职业就多达4747个,其中既有市民已经渐渐熟悉的宠物咖啡馆里的宠物饲养员,蹦床蹦极教练,还有一些因疫情而引起关注的家庭、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师等新职业。此外,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电子商务运营师也十分走俏。惠山区万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总经理陶明华告诉记者,现在无锡一个好的电子商务运营师月薪可以达到1.5万元至2万元。

“稳就业不能忽视新业态、新职业。”市人力资源市场相关人士介绍,我市近年来从事新兴职业的人数增长很快,其中网约车司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已纳入国家《职业大典》,还有一些尚未形成规模,但发展态势良好,如社区团购“团长”、轻食行业的套餐设计师等。今年以来,这类“非主流工作”的招聘量不断增长,相信未来会得到更多市民认同,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制订配套规范,将这些新职业纳入管理、服务范围,保护从业者的权益。(赵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