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岁老人特殊方法过重阳 捐10万元存款给母校
2020-10-26 10:5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江阴获悉,一位老人以特殊方式过重阳节,近日捐出10万元退休金给母校。

捐款人是澄西中学主要创始人周祺松之子、1944届校友、92岁的周庆成先生,近日一行3人从四川成都回到江阴母校访问。周庆成从多年勤俭生活的积蓄中拿出10万元,以父亲的名义成立“周祺松教育发展专项基金”,用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周祺松、周庆成父子二人与澄西中学的故事还要从抗日战争时说起。1938年,澄西地方贤士周祺松、许少英、周郁如等在璜土前栗山崇圣寺开学上课,学校正式定名为“澄西中学”。1939年10月,时任新四军一支队司令员陈毅赶到江阴进行“江抗”整编,期间,陈毅亲临澄西中学演讲,勉励师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必须读书”,并称誉澄西中学为“江南第一所抗日中学”,捐赠银圆二百枚助学。1944年夏天,周庆成在澄西中学完成初中学业。也是在那一年,父亲周祺松在学校被日寇抓走,于1945年秋壮烈牺牲。

亲历民族危亡和父亲的牺牲,周庆成坚定了参军报国的心。之后,他参军跟随部队驻扎在了四川,在异乡生活了一辈子。但周庆成的心,始终牵挂着父亲付出毕生心血的母校——澄西中学。周庆成表示,如果身体允许,三年后他还会亲自前来,给母校再捐10万元。

(宋超)

标签:中学;母校;江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