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前淘汰高排放苏B车 最高可获补贴4.68万元
2020-10-26 10: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市生态环境、公安、财政、交通运输等4部门联合出台部分高排放车辆提前淘汰补贴新政,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提前淘汰使用年限长、行驶里程长以及尾气排放不合格的车辆可获补贴。首轮补贴涉及10多万辆苏B车,全市补贴金额预计超5亿元。其中,淘汰一台柴油大客车最高可获补贴4.68万元。

到底哪些车辆可享补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介绍,补贴车辆需满足两大条件,一是在无锡登记注册的苏B车,2005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汽油车和2012年12月31日前登记注册的柴油车,不包括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和摩托车;二是从新政发布之日2020年10月16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本市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报废并办理注销登记手续,提前强制报废年限一年及以上淘汰的,可享受此轮补贴。

“四类车辆不能享受新政补贴。”相关人士提醒,行政事业单位和财政供养单位的车辆淘汰不享受本次补贴;转到外地去的本地车不能享受补贴;2006年以后登记注册的私家车暂不纳入此轮补贴;连续三个周期未年检的车辆,直接列入强制淘汰,无法享受新政补贴。

市民最关心的是,淘汰自家的老旧车辆到底能拿多少补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士说,新政根据淘汰车辆的类型、年限不同,实施差别化补贴。汽油车补贴2500元—7250元不等,柴油车的补贴标准为4000元—36000元,今年淘汰可乘以系数1.3;2021年淘汰的,系数为1.2;2022年淘汰的,系数为0.5。以一辆驾驶了15年的私家车为例,其补贴标准为5500元,今年淘汰补贴为5500×1.3=7150元,而其2022年的淘汰补贴为2750元。

26日起,我市将在市车管所设立专门窗口,由专人负责受理提前淘汰高排放车辆申请。值得留意的是,凡符合条件的苏B车辆逾期未申请提前淘汰的,将不再享受补贴政策。

(马雪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