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今年将建21个警务站 覆盖警情多发部位和重点地区
2020-10-23 10: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月来,一座座警务工作站出现在无锡街头,几何外立面、玻璃舱造型令人备感新奇。据了解,无锡警方今年将在全市警情多发部位和重点地区附近建立21个警务工作站,目前已有13个警务工作站投入使用,警情自处率均达90%以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杜焰清介绍,警务工作站通过屯警街面、动中备勤,提升巡逻防控处置效能,调解矛盾、服务群众,搭建警民“连心桥”,将智慧警务推向城市管理服务“最前沿”。

警务站建起来,市民的安全感增强了。“221号,滴翠路旁某商铺内发生一起纠纷类警情,具体信息已推送给你,请立即前往。”记者在鸿桥路警务工作站了解到,通过潮汐布警,分时段安排警力巡逻,各级指挥中心下派的警情,由警务站通过对讲系统指派在外巡逻的民警和辅警至现场处警,较以往出警更快更精准。据了解,各警务站试运行以来,全市街面见警率明显上升,今年8月、9月,全市“两抢一盗”侵财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5%。

科技赋能实战,智慧应用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通过接入监控指挥系统,我们让视频精准导巡,提升对辖区治安的动态感知。”宜兴荆邑警务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警人以往的涉警、涉案资料会通过指挥平台同步传送给一线处警警力手中,让民警心中有数。10月5日凌晨3时许,荆邑警务工作站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某酒吧门口有三名男子长时间扎堆,形迹可疑,于是通过平台调度民警到场盘查,经身份核查和初步审查,一位有盗窃前科、名为代某的男子交代自己于10月2日晚伙同一名叫顾某的男子窜至镇江市京口区盗窃一家烟酒店香烟30余条,后由顾某在宜兴进行销赃,民警立即对顾某进行信息研判,在宜兴某酒店将其抓获,顾某经讯问后交代了上述犯罪事实。

警务工作站不仅能守护,还有服务。“站内设有便民服务区,市民可以在自助服务终端机上进行交管违章查缴、居住证领证、驾驶证遗失补证等操作。”观山路警务工作站民警杨雷说,警务工作站就像一座“桥头堡”,不少有疑问和求助的市民可以走进站内,在第一时间得到帮助。9月23日,来自安徽的黄大爷与家人锡来探亲,散步时迷路的黄大爷在观山路警务工作站的帮助下,找到在锡下榻酒店。

(张子秋)

标签:警务工作站;民警;巡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