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告破一起网络资源类诈骗案 追回160多万元集中发还
2020-10-23 09: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惠山警方在玉祁派出所举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赃大会,给一起诈骗案的受害者现场发赃160多万元。“无锡警察很给力”,一名来自杭州的受害人说。

据了解,最初发现被骗的是市民张女士,她注册了一个生活服务类微信小程序,没多久就接到了某网络科技公司业务员的电话,对方称专门负责做小程序买卖中介,询问张女士有没有出售小程序的意向,表示小程序如果升级打造一下,可以500万元高价转让。很快有一家贸易公司的老板来消息,表示看中张女士手里的小程序,愿出大价钱购买。信以为真的张女士在所谓中介和贸易公司等人员忽悠下,交了号称各自承担一半的估价费,之后又陆续支付了安全等级升级费、备案费、维护费等费用,前前后后共转账100多万元。虽然小程序的身价听上去不断在上涨,但张女士渐渐感到不对劲,于是报了案。

警方侦查发现背后是个诈骗团伙,该团伙曾在深圳出现过。嫌疑人为逃避打击多次更换落脚点,当时已把当地一处写字楼办公室退租,跑到了江西南昌。民警一路追踪,掌握该团伙动向后抓获了徐某某等5名嫌疑人。据查,徐某某以前注册过小程序,发现从中能“设计”赚钱后,便纠集了亲友合伙作案。几个90后通过预谋分工,冒充商务公司和中介公司人员,联系注册用户,开出上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高价,谎称能帮助客户转让小程序,然后以各种理由骗钱。骗来的钱都被他们用于买豪车等享乐挥霍。

“我给这个小程序平台投资了几百万元,当时他们给我发了版权证书、跨境电商证书等,我就想即使出售不了,东西在我手里亏不掉,哪知连证书都是假的。”一名外地受害人说,自己根本没意识到上当,接到派出所民警电话时还不肯相信,到当地派出所查证了一通,“要感谢报警的人,感谢无锡警方迅速破案”。玉祁派出所民警介绍,刚开始派出所只接到了一起报案,其他受害人是后来民警去联系核实时,才意识到受骗的。该案共有7名受害人,涉及多个省市,涉案总金额数百万元,昨天有5名受害者来到了现场。警方在破案过程中追回160多万元,“骗子拿到钱就去花销,能迅速追回部分赃款并不容易”。办案民警指出,不管是之前的网络域名诈骗、网络关键词诈骗,还是如今的小程序诈骗,都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对于收购网络资源类的诈骗案,市民一定要小心提防。(晚报记者 念楼)

标签:受害人;警方;诈骗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