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地铁3号线试乘首日人气高 火车站去机场不到半小时
2020-10-23 09:29: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无锡地铁3号线为期3天的万人试乘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一道“清新蓝”将无锡西北、东南串联起来。试乘首日一大早,很多市民迫不及待赶来“尝鲜”,零距离感受了“方便、舒适、快捷”的城市轨道交通服务。记者也兵分三路加入体验队伍,探访试乘首日情况,听市民们乘坐地铁的感受。

站点打卡

靖海站:站内换乘很便捷

作为地铁2、3号线的换乘站,靖海站交通便利,成为不少市民首选的上、下车车站,体验人数相对较多。地铁3号线靖海站站长张丽介绍,早上5点50分开站时就有市民已经在出入口等。6点10分,车站迎来了苏庙方向开来的第一趟车,首批乘客有序上车体验,当天地铁站比平常多安排了备班。

记者在现场发现,从2号线到达3号线有2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从1、2、3号口进入2号线站厅付费区后,背对进站闸机直行,就可以进入3号线的站厅,随后可按照站内指示到达站台乘坐列车。第二种方式是从2号线站台中部的换乘楼梯通行,也可直接进入3号线的站台。如果从3号线换乘2号线,在3号线站台往机场方向的头端处有通往2号线的换乘通道,通过该通道后即可到达。根据测算,换乘通道不到一百米,站内换乘很便捷。

叙丰站:风雨连廊很贴心

作为3号线的高人气站点,叙丰站位于长江北路和宏源路交叉口,周边小区众多,还有哥伦布广场、欧尚超市等商业综合体。叙丰站为地下两层结构,站厅位于地下一层,站台位于地下二层,站台为岛式站台,一抹天空蓝映入眼帘,视觉上清爽明亮。站台上的卫生间已经开放,很干净。

昨天一早,很多周边居民赶来体验,有年过花甲的大爷大妈、怀抱萌娃的奶爸奶妈、全副武装的地铁迷……在长江北路的叙丰站3号口附近,有个贴心实用的设计——风雨连廊,一头连接着公交站台,一头连接着地铁站。乘客沿着风雨连廊就可以进入地铁站,这样的设计可在下雨天为乘客遮风挡雨。

机场站:地铁飞机无缝换乘

地铁3号线开通后,旅客前往机场乘机又多了一种交通方式,大大方便旅客的出行。目前,硕放机场站开通2号、3号、4号三个出入口,其中2号口通往机场国际停车场,3号口通往候机楼,4号口通往机场工作区域。对于旅客来说,3号口是进出候机楼的主要通道。

来到地铁3号口,一个小花园惊艳亮相:葱葱郁郁的绿墙、流畅的屋脊线条、小桥流水等元素,是一幅充满地域特色的江南水乡景观,吸引很多市民观赏和拍照。通过3号口,就能乘坐电梯直达候机楼二楼前的航发路。沿着候机楼向前,由机场2号门进入国际候机楼,6号门进入国内候机楼。值得一提的是,地铁3号口配备了无障碍设施,特殊旅客可以无忧通行。

记者体验

列车快速平稳 火车站去机场不到半小时

上午8点,记者从火车站进入地铁车站。进站后发现站厅内有彩虹地贴,只要跟着这个地贴就走到了3号线站厅。现场看到,大多乘客使用“码上行”扫码乘车,老年人普遍使用试乘券,工作人员正指导乘客刷卡的位置,指示地铁的方向。虽然早高峰乘客数量不少,但在地铁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所有乘客均有序进站乘车,并未出现人潮涌动的场景。

来到靖海站由苏庙站开往硕放机场站的站台,距离列车到站还有3分钟,只见手机、单反、自拍杆齐上阵,前来试乘的乘客们都成“自拍狂”。随着列车到站停靠,走进地铁车厢,放眼望去基本满座,几位乘客站在屏蔽门前研究起了路线图。列车刚开动,乘客们就纷纷摆起了各种姿势,留下与“小蓝”第一次亲密接触的影像。

随着早高峰渐止,车厢里的乘客不减反增,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来“赶时髦”。在太湖花园站,8个老年人结伴前来体验,他们的目的地是去机场逛逛。“3号线开通对于无锡人来说是一件大喜事,又快又方便,车站太漂亮了!”昨天一早,刘老伯组织了小区里的“老人团”一起来“尝鲜”,对于在家门口就乘上的3号线赞不绝口,直言“以后亲戚走动会更勤快了。”

记者从火车站站上车,用了不到半小时就达到硕放机场站,当天不少市民坐着地铁来机场观光打卡。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从广瑞路站上车,乘着风驰电掣的地铁从城市下方穿过,还没有好好感受一下,地铁内的广播里便传出提示音:“列车运行前方是无锡火车站,需要换乘1号线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从广瑞路站到火车站用时约2分钟,真的不是一般得快!

乘客体验

市民:3号线拉近了“与妈妈的距离”

“10分钟左右就到妈妈所在的社区了,真的方便。”市民钱倩娟的老家在钱桥街道,而她自己的家则在市里,每次回娘家需要驾车约半个小时。昨天,她带着刚会走路的儿子坐地铁回娘家,感觉大不一样。网友“hsinguy”留言:“坐车的市民不少呢,今天感觉钱荣路高架都不堵了。”不少网友希望更多的地铁线早日开通。

社区工作人员:计划打造“地铁经济街”

苏庙社区不少居民昨天参加了“试乘首日·打卡幸福钱桥”活动,社区工作人员沈薇告诉记者,地铁3号线苏庙站、钱桥站都在社区门口的锡陆路上,覆盖小区较为广泛,包括美林湖、春光苑、春来苑以及附近的晴山蓝城社区等。借着3号线将要开通的“东风”,计划把锡陆路打造成“地铁经济街”,布置一些利民设施,进一步让居民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

“云监工”大神@puj1978:期待“再盯梢”

因连续拍摄3号线太湖花园站5年而被媒体“挖”出来的大神@puj1978也参加了昨天的试乘,真名为潘宇江的他连续多年在同一个角度拍摄3号线从无到有。无锡地铁集团特别委托本报将试乘券送到了他手中。“对于无锡北片区的居民来说,以后‘可以坐着地铁去看飞机了’。”潘宇江说,现在地铁线还是米字型,将来等建地铁5号线(或者7号线)经过太湖花园,那时地铁线变成环形,会更方便。接下来,他会关注太湖花园站的下一步“消息”——此站规划为无锡第3轮地铁规划线的一个换乘站,规划一旦通过上级部门批准,他就将开始新一轮拍摄。

(晚报记者 黄振 蔡佳)

标签:打卡;地铁;站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