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民币汇率飙升,对无锡人有啥影响?
2020-10-22 15:0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吴梦佳

近期人民币汇率飙升,引起了市场的关注。10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81,上调149点,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7月16日以来最高。与半年前相比,如果兑换5万美元人民币,可以节省2万元左右的人民币。这对无锡人来说有何影响?企业又该如何应对?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购汇的多是“刚需”,留学生省出一台iPad

“刚交完学费汇率就涨了,省了台iPad出来,有点爽。”一名在英留学生告诉记者,由于延期开学,今年学校要求交费也相应延迟,因此正好赶上了这一波人民币升值的行情,省下了不少费用。“某知名韩国女团的线上演唱会的票是以美元计价的,我在支付宝上购买只花了200元,便宜了不少。”一名爱追星的学生党表示。

对于有境外消费需求、或购买用外币结算商品的市民来说,人民币升值的消息无疑是一大利好。其实不仅是对美元,人民币对其他新兴货币升值幅度更大,以年初数据为比较基数,对俄罗斯卢布升值31%,对墨西哥比索升值16%;对发达货币升值幅度要相对小一些,但是对加元、英镑的升值幅度都在4%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得益于本土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以及国内产业门类齐全、市场潜力广阔的优势,中国经济恢复好于预期、发展韧性十足。这为今年6月份以来的人民币加速升值提供了基本面支持。此外,在当前国际收支、美国基本面表现、海外疫情控制等因素的影响之下,人民币走势表现出总体偏强的特征。

不过,记者在银行采访时发现,人民币升值并未引发集中的购汇需求。即使在办理业务的高峰期,来办理这项业务的市民也不多。市中心某大型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解释,“受海外疫情影响,今年出国旅游的市民比较少,个人汇率兑换业务比往年下降不少。现在办理购汇的多数是‘刚需’,比如留学等。”

“一些对美元等外币在未来有刚需的市民,可考虑在外币相对低点时进行购汇,但不要一次性买入,可逢低适度兑换。”该银行人士建议。

出口不减但利润压缩,建议企业不要“赌”汇率

对于无锡广大的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时价格优势消失,通常来说会影响产品在海外的销售。但由于国内外复工时间差,目前不少出口企业的订单仍在增长。

“订单是不少,但对于我们这种议价能力弱的小企业来说,利润空间被压降了。”一家从事纺织品出口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有不少海外客户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来询盘,接了一些新单。但此前有的单子已经约定好用美元结算价格,如果现在收到外汇就结算,利润就相当微薄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竞争力的冲击较小,但由于国内企业外币收付中美元占比很高,很多企业感受到了财务上的压力。由于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目前很多企业收汇后并没有急于结汇,仍处于观望状态。

“企业要做好主业,运用金融工具进行汇率避险,但不要‘赌’汇率。”分析人士表示,在多种交织的因素影响下,未来大概率人民币将呈现开合、双向震荡的走势。一方面,企业要立足主业做好汇率风险管理。比如:尽量采取本币计价结算;有进口业务的企业,可以收外汇付外汇,自然对冲;对于期货或期权,可以运用衍生品工具对冲。从金融工具运用的比例上来说,国内企业普遍不足,与国际水平相差较大。另一方面,应当建立汇率风险中性的财务意识。“采取汇率避险操作,不是为了赚钱或者减少损失,而是锁定成本或收益,将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集中精力做好主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