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据比对“智查” 无锡交警两个月查处50余起假、套牌车
2020-10-22 15:0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明明没有闯红灯,车辆年检时却出现好几条闯红灯的违法行为,一查发现车牌被套了。昨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无锡交警运用科技手段,采取大数据和信息化进行研判分析,对假牌套牌违法行为精准打击和定点清除,从源头上解决假牌套牌的顽疾。据统计,今年8月、9月共查处50余起“假牌套牌车辆”。

近日,江阴交警大队民警在检查中发现,有一辆浙GK牌照的“宾利”轿车行动轨迹十分可疑,明明车辆注册登记信息为粉色,然而在江阴市区行驶时却是灰绿色,究竟是“改变车身颜色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还是有其他情况?交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粉色车一直在浙江金华活动,并且发现今年8月5日,两车同时出现在金华和江阴,由此判断,灰绿色“宾利”轿车涉嫌套牌。随后,江阴交警大队民警通过调查确认了驾驶人的身份和工作场所,并通过监控跟踪车辆,判断出该车极有可能藏匿在江阴河西路某公司内。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出动一架无人机,对该处地形进行侦查,并在监控不能拍到的地方用无人机追踪该车辆,最终确定该车藏匿位置,成功查获该车。

“之前发现和查处假牌套牌车,主要依靠被套车主发现异常后报案,或是民警在执法时偶然发现,属于被动式执法。”交警科技大队相关负责人说,套牌行为具有相当的隐蔽性,如果不出现违法罚单或是发生事故,被套牌的车主很难察觉。不过,如今依靠大数据系统,交警可以主动出击,通过数据比对寻找假套牌车辆,比如异常数据分析,通过卡口电子警察分析,与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果在系统内找不到这个车牌号,那么这辆车可能在使用假牌。同时,也可以对车辆的特征分析,将车辆活动区域放远,系统筛选后进行分析,找到车辆外观细节差异,以此确定违法车辆。

如何发现自己车牌被套?交警介绍,应当养成定期检查违章记录的习惯。建议每隔一段时间登录交管局的网站进行违章查询,即便确认自己没有违章也要定期查询,这样发现可疑问题可以及时确认和处理。如果发现有被套牌嫌疑,可以立即拨打“96122”或“110”报警。

(杨柳)

标签:假牌;交警;江阴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