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这片千亩空闲地成了“网红打卡地”
2020-10-22 15:01: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谁能想到家门口的空地,如今竟成了一片花海,满满的幸福感!”最近,看到周围的亲朋好友在朋友圈不停“晒图”,家住江阴高新区的市民沈祎婷按捺不住了。昨天,记者来到高新区澄张公路以南、创新大道以东,一片烂漫的花海呈现眼前,有不少人正和沈祎婷一样,忙着用镜头记录下美丽的瞬间。“包括这片352亩的土地在内,园区整理了近2000亩空闲土地,其中近千亩今年已成花海。”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助理沈云飞说。

空闲土地是城市面貌的“疮疤”。沈云飞告诉记者,为空闲土地“换装”,江阴高新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开展对空闲土地的全面整治,围绕沿江、沿河、沿高铁和沿山等区域统筹考虑、整体规划,因地制宜种上向日葵、格桑花、波斯菊、百日草、美女樱、二月兰、一串红等花卉,“基本做到各个月有花开、各个季度可赏花,使‘四季有花、随处见景’的美好愿景加快成为现实。”

站在花海前,百日草开得正盛,红、黄、粉、紫等色彩交织、鲜艳夺目,高新区石牌社区党委副书记蒋文卫告诉记者,其实,在“换装”前,社区这片352亩的空闲地由于长久荒废,也曾导致了不少问题,附近居民在这里种菜、养殖、私搭乱建,脏乱差的面貌让人根本不想把脚伸到这里,“不过现在好了,风景宜人,成了居民家门口的鲜花绿地,也成了附近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对于社区而言,实现了环境整治与农民收入双赢的效果。”沈云飞透露,空闲地块的“换装”,园区全部委托地块所在村(社区)进行整治复绿、种植花草,这样一来,还能让村民亲身参与到园区的建设中,空闲地块变身“花海”后,还将打造特色田园小径、疏通排涝沟渠,“最终体现的是园区的‘高颜值’形象,地块的投资价值也能更加凸显。”

(唐芸芸)

标签:花海;新区;园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