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人口普查入户摸底进行时 个人隐私会泄露吗?
2020-10-21 11: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普查员走街入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数量和具体位置,掌握人口和居住情况。不少人家已有普查员上门,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疑问。

普查员小高在入户摸底中就碰到了不少难题,有的人家不开门;有人认为涉及隐私,不愿意透露家庭相关信息;有的人家只有上了年纪的老人,交流不畅……一栋楼跑了好几天,部分人家需要多次反复上门沟通。

“讨厌被打扰,不配合人口普查工作行不行?”针对部分居民的疑惑,市统计部门解释,由于人口普查的内容将直接影响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保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也影响到公民所在地区的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镇住房供给、城乡道路建设等,与生活息息相关,“全民参与,利国利民。”根据相关规定,人口普查对象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人口普查对象阻碍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依法开展人口普查工作,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人口普查涉及到身份证号码、婚姻生育、行业职业、出生死亡、受教育程度、迁移流动等个人隐私,如何保障隐私不被泄露也是群众最关心的话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九条规定,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对在统计工作中知悉的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应当予以保密。若违反,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另外,普查资料也不会成为有关部门进行处罚的依据。根据相关规定,人口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换言之,人普资料不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

提醒

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全国多地发生以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为由的诈骗案件。人普工作人员提醒,普查员多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其中,在志愿者的选择上多采取就近原则,因此,上门走访的普查员中应当有不少熟面孔。普查员入户登记时均身着印有人口普查标志的蓝色马甲,同时佩戴并主动出示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表明身份;居民如果对普查员身份有疑问,可以要求查看普查人员工作证件。

此外,人口普查不收取任何费用,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自称人口普查工作人员以人口普查为由索取财物、财产、账号密码信息、短信验证码的都是诈骗。(晚报记者 陈钰洁)

标签:人口普查;普查;普查人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