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型民族舞剧《歌唱祖国》在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舞台上首演
2020-10-21 10:19: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昨晚,熟悉的歌声从无锡市人民大会堂飘出。由无锡市歌舞剧院(江苏民族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舞剧《歌唱祖国》在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的舞台上首演。激昂的音乐、精湛的舞技、生动的表演……给锡城人民呈现出一个耳目一新的《歌唱祖国》。

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无锡市歌舞剧院以无锡籍著名音乐家王莘创作《歌唱祖国》这首家喻户晓的爱国歌曲的心路历程为题材,通过丰富的舞蹈语汇,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与家国情怀。舞剧力邀国家一级导演王舸,青年作曲家杨帆,国家一级舞美灯光设计任冬生,著名舞蹈表演家刘迦、秦熙等国内重量级专家组成核心主创团队。该剧不仅成功入围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剧目,还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申报剧目。

舞台上,在时而轻松愉悦时而振奋人心的音乐声中,舞蹈演员们翩翩起舞,既有激昂的动作,又有细腻的表演。因《舞蹈风暴》而大受欢迎的青年舞者刘迦与中国舞蹈最高奖“荷花奖”获得者秦熙分饰男女主角,他们娴熟的肢体动作配上灵动的面部表情,把舞剧轻喜剧的艺术风格发挥得淋漓尽致,让主旋律题材的呈现变得轻松有趣。富有年代感的钢琴、床、电视机、沙发……舞台上的道具也随着剧情不断变化,充满了浓烈的生活趣味,时代气息扑面而来。“两位舞蹈演员都是实力派,可谓强强联合!”“舞剧以主人公王莘的生活小事为切入点,展现大量生活细节,让我们更容易入戏共情。”台下观众看完演出后,纷纷赞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演出还邀请到为抗击疫情作出特殊贡献的医务人员到场观看,作为抗疫慰问的公益活动,向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据悉,今明两天,《歌唱祖国》还将在市人民大会堂连演两场。

当晚,无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飞观看演出。(陈菁菁)

标签:歌唱祖国;无锡市歌舞剧院;人民大会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