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阴高新区环保监管云平台上线 系统已收集录入辖区1168家企业
2020-10-19 15:5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江阴高新区环保监管云平台上线,园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探索改革的第一步,该平台系统集成了大气、水、固废等各类环保数据,平台建成已初见成效。

作为无锡地区唯一的全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江阴高新区一直在努力破解过去“检查企业需多方询问,既费时又费力”的工作困境,打通产业园区绿色发展的“最后一米”。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环保监管云平台应运而生,目前,系统已收集录入辖区1168家企业,其中有162家为环保重点监管企业,涉及钢铁、化工、电镀等行业。

危废智能云仓率先搭建,成为无锡地区的首创。“以前没有专门的危险废物存储仓库,废机油就存放在油桶里,满了之后再联系收集公司来处理,每年花费近3万元。”老人头汽车服务中心山观店总经理徐雷告诉记者,自打有了环保部门提供的危废智能贮存云仓,通过手机端,就能随时随地查看云仓的开盖记录,了解存储情况,并且还能直接生成台账记录,对我们这些小微企业来说是省钱、省事,解决后顾之忧,安心去搞经营。

除了大气监测、水质监测等基础数据,越来越多的环保应用新场景将在云平台上汇集。“在例行检查或者突发事故现场,单纯的语音调度难以满足后方指挥决策需求,通过点对点视频呼叫,就能及时获取现场情况,部署应急方案。”江阴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作为试点园区,他们还在积极争取上级环保部门对园区层面开放相应权限,让平台数据信息实行共享,助力园区环境质量改善和精准治污能力再提升。(唐芸芸)

标签:江阴;新区;园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