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戏新唱闯市场,五大剧种将在锡共演《雷峰塔》
2020-10-19 15:37: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之“戏曲艺术月”现已拉开帷幕,16场大戏将陆续登陆锡城。23日晚,轰动一时的三省一市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将来到无锡大剧院,以黄梅戏、锡剧、京剧、昆剧和婺剧演绎五出精彩好戏;24日晚,大型经典婺剧青春版《穆桂英》将在无锡大剧院开唱,颜值集体在线。传统戏曲勇于创新形式传播与弘扬,也将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当黄梅戏的淳朴流畅、锡剧的优雅抒情、京剧的大气磅礴、昆剧的华丽婉转和婺剧的自由豪放集中在一部戏中呈现,会带来怎样的视听体验?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充分创新戏曲表现形式,推出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由每个剧种带来一折《雷峰塔》中的看家戏。今年端午节,这出好戏在杭州上演,百花齐放、绚烂夺目,令观众耳目一新。

安庆市黄梅戏艺术剧院带来第一出《游湖》,唱腔委婉清新,以抒情见长。第二出是锡剧版《端阳》,无锡市锡剧院派出了“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陈云霞饰演白素贞,“国家一级演员”潘佩琼饰演许仙,“国家二级演员”周静华饰演小青。《端阳》的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扣人心弦,韵味醇厚。第三出戏是上海京剧院带来的《盗仙草》,一展武旦演员刚健飘洒的身段动作。由浙江昆剧团带来的第四出《水斗》,领衔的都是昆剧新生代演员,舞台也将呈现出“青春靓丽、满台生辉”的情景。压轴的婺剧《断桥》,则是婺剧“文戏武做”的代表作之一,素有“唱煞白蛇,做煞青蛇,跌煞许仙”的说法。该戏作为2020太湖文化艺术季的重磅演出在无锡登场。组织方也希望借此舞台,进一步推动区域戏曲艺术的互动交流和展示,为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带来更多生动实践。

“最低50元一张,就能看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穆桂英》,真心不贵。”网友“乐桃桃”原本要请父母看戏,网上购票时,看到介绍说是大型青春版的婺剧,也给自己买了一张。婺剧《穆桂英》的演员以“80后”“90后”为主,均是活跃在当今戏曲舞台的优秀青年演员。但这部戏所谓的“青春”还不仅限于此,戏中也有许多青春时尚元素,充满了动态美和轻松幽默的喜剧色彩。剧中,穆桂英是一个天真活泼、率性志气的姑娘,唱词也现代。从无锡大剧院和无锡市人民大会堂了解到,此次艺术季戏曲月的演出不乏青春版,一些经典剧目也启用了一批新秀挑大梁。

随着戏曲舞台不断出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听昆曲、京剧、越剧、梨园戏,甚至视之为时尚。业内人士分析,究其原因,一是这些戏曲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地域特征和剧种个性;二是因为它们都是集文学、表演、音乐、美术、武术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当这些元素符合时代审美和人们的个性追求,必然会受到年轻观众的追捧。(张月)

标签:婺剧;穆桂英;昆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