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岸相携同发展,数十位台商齐聚无锡台资高地
2020-10-18 15:3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无锡讯 人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通,无锡与台湾在经贸文化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和远景。10月15日,来自长三角地区近60名台协会会长相聚无锡,共同参加“金秋有约 合作共赢—2020长三角台商无锡行”活动。次日上午,60多位台协会长先后考察了国家级锡山经济开发区、锡东新城以及百和国际花园等台资项目,各台商对无锡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下午,锡台经贸交流合作会在《这就是江南》丝竹声中拉开了帷幕。合作交流会由市委台办主任严健媛主持,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省委台办副主任孙继兵、无锡市副市长周常青、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江苏片区片长陈锦龙、全国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无锡市台协会会长郑国烟出席并先后致辞。市科技局作了太湖湾科技创新带建设规划介绍。锡山区作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健鼎(无锡)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仁、无锡变格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威龙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共同分享公司在无锡发展心得。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监事长、无锡市台协会会长郑国烟在发言中表示,感谢无锡市委政府多年来对在锡台商的关爱和支持,无锡市台协将一如继往地团结和带领在锡台商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牵线搭桥,多作贡献。

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截止今年9月,无锡市历年累计新批台资项目2419个,投资总额达246亿美元,到位台资近67亿美元。现有存量台企近850家,位居全省第二,其中总投资超1亿美元的台资企业25个、先后有8家企业荣获江苏省人民政府“紫峰奖”、36家台企入列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1家台企入选省台资企业500强,2019年有4家台企入列无锡市纳税百强。

周常青在致辞中指出,无锡是祖国大陆最早开展对台经贸文化交流的城市之一。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全面落实同等待遇,始终关心和爱护广大台胞、台商和台属在无锡生活、生产情况,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台资企业扎根无锡壮大发展。特别是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始终与广大台胞、台商齐心协力、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出台“六项措施”,积极助力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得到了在锡台商的普遍认同。

锡山区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位于无锡市东部,区域面积39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0万,下辖国家级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锡东新城商务区和4个镇、5个街道。开发区位列2019年度江苏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第8位,锡东新城被确定为无锡城市副中心、锡山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高端产业集聚中心。锡山区副区长吴莉萍介绍了锡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1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921.6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369.26亿元,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18位,江苏省城区高质量考核第17位。锡山区域发展潜力强劲,2019年签约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2个,列全市第一。

近年来,锡山不断提升对台工作水平,持续加大对台引资力度,积极服务台商台企发展,锡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锡山累计批准台资项目512家,总投资68.54亿美元,注册资金34.85亿美元,到位资金18.02亿美元,投资规模1亿美元以上的台企6家,在台上市上柜台企16家。全区先后有23家台企分别入围“江苏台资企业500强”,健鼎电子、三能器具2家台企先后入围江苏省台资企业最高奖项——紫峰奖。2019年,全区规上台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34.31亿元,同比增长15.54%,纳税总额11.71 亿元,同比增长154.59%。今年上半年,全区台资企业在疫情后全力复工复产,保持稳健经营和高质发展,全区产值超亿元工业台企12家,实现产值85亿元,占全区超亿元工业企业产值19.7%。

吴莉萍表示,锡山区将一如既往致力打造一流环境、提供一流服务,倍加珍惜与台商在内的广大客商的合作机遇,牢固树立替客商着想、帮客商成功、助客商发展、为客商服务的理念,使锡山成为台资企业发展高地和广大投资者投资兴业的福地!(焦月蓉)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