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平台上线
2020-10-16 16:5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太湖广场充电站2号交流充电桩故障告警,打开监控!”工作人员话音刚落,大屏就切换到太湖广场充电站实时监控画面,一排正在充电的电动汽车和充电桩进入视野。10月13日上午10时许,这一场景出现在最新投用的无锡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监测平台监控大厅。这一平台上线也标志着我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进入统一规范监管的新阶段。

据悉,作为我市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无锡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运营监测平台由国网无锡供电公司承接建设运营任务,通过该平台实现全市公共服务领域充电设施和电动汽车数据的全覆盖采集和互联互通,相当于全天候监测着全市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的“智慧眼”。

据介绍,监测平台今年4月启动建设,综合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打通各个充电运营商、车企及监管平台之间的数据壁垒,整合数据信息,构建统一的监管服务平台,解决充电设施建设存在的规划不够合理、智能管控水平低下、运营商无序竞争等问题。系统将充电桩分布和电动汽车实时位置在地图上以热力图形式呈现,通过比对两者在一段时间内的差异,便可分析出哪些区域的充电桩存在数量不足。

据介绍,下阶段,监测平台将开通手机APP服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一键寻桩”,还可实时监控车辆的充电进度、电压等情况,充电运营商也可运用该平台进行实时监控、故障预警、运营管理等,实现真正的全天候移动监控。 (朱冬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