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闲置农宅"翻"出了花儿,金色山联开启"田园牧歌"民宿新模式
2020-10-16 16:25: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一户离家数十年的本村居民后代,精心改造自家的闲置农宅,打造出一方别具古典情愫的小型民宿“泰和山庄”,隐匿山间的世外桃源风貌吸引不少新老朋友一来再来;外来资本的专业运作,带来更具空间概念和宜居品味的“水云居”……

无论精致现代还是亲切实惠,无锡山联村的多家民宿都有对应的代表,经过数年的运作和提升改造,山联民宿群落已成为本地和周边城市居民们最值得奔赴的度假产品。渐成气候的民宿岛提炼了新的人文和商业价值,不仅激活了当地的乡村生活,也为乡村建设与三产经济的红火带来取经人不断的“山联故事会”。

闲置农宅“翻”出了花儿

十一长假期间,前来山联村的客流每天超过5000人次。金色山联旅游协会会长陆天强告诉记者,长假里,网红打卡点小湾里以及村里的所有民宿均是一房难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当地人,陆天强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山前嘉园度假村的老板,他也是在山联村第一个开民宿“吃螃蟹”的经营者,“2006年以后,山联就开始发展农业观光游,大巴车一车车地来,一车车地走,我就想,能不能把这些外来的客人留下来,这样就能更好地带动整个村里的三产服务以及农副产品销售,当时村里没有住宿服务设施,就想着先做起来试试。”2013年,通过租赁3幢村里入口处的闲置农宅,并进行重新设计和彻底翻建,3000平方米的度假村横空出世,形成了住宿、餐饮、浴场的经营格局,很快打出了品牌。第二年,陆天强还利用度假村周围四面环水的环境优势,发展起一片“钓鱼岛”,吸引游客前来垂钓,并陆续增设亲子游乐园、烧烤夜市等户外节目,不断拓展活动内容。

2016年开出的“金色山联”民宿是当地最大的单体民宿,也是翻建闲置农房而来。这里近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体量,可提供280人的住宿和餐饮接待能力,在整个山联村11家民宿群中,客流占了约一半。最早从上海旅行社开发直通车、针对老年团和康养团等需求提供专业服务的这家民宿主打性价比和规范化,是当地对接上海团的主力军,也是长三角一带口碑最佳、满意度最高的大中型民宿。

“在这里靠山吃山,客人们觉得这里的空气都是吸引人的。”老板张先生从前经营一家服装厂,如今退休后专心做民宿。他告诉记者,很多外地客人回去前,热衷寻找购买当地的“三金”土特产——皇菊、黄鳝、孢子粉等食品,当季的菱角、山芋、小青菜、茄子等新鲜蔬菜以及附近农场的猕猴桃、火龙果、橘子等格外抢手,甚至本地农家制作的咸菜、萝卜干也常常一抢而空。如今,在“金色山联”门前,自发地形成了一个本村自留地蔬菜、瓜果零散小市场,每天都有大几十户本村的农户风雨无阻前来摆摊。

据了解,来到山联的团队游客占总客流的7成以上,这些留下来的游客主要参加“5天4晚”、“3天2晚”为主的旅行团,非周末期间的游客主要来自长三角城市的老年团,节假日和周末的客流则更多是亲子、农事体验、公司团建游为主。

民宿进阶版留住乡愁,讲好故事

这些年,山联村的民宿一直被火热打卡,仍在不断更新升级。据了解,山联民宿,主要有本乡村民自己改建自家或父母兄弟的老宅形成的“原乡民宿”或租赁连片闲置农村宅基地翻建成的农庄类民宿,以及外来资本打造的精致设计+专业化运作的进阶版民宿。在山联村,新近两年的网红民宿就有“老书记之家”、“水云居”等。

“原来想着年纪大了,想找个江南田园归隐休闲,没想到被这里的山水美景和人文风味吸引,这就有了二次创业。”服装企业老板姚燕敏投资的水云居位于山联村小湾里,如今是当地最新最美的地标建筑群,也是当地投资最大的中高端民宿。从全景天窗、头枕星河入梦的新奇船屋到典雅的苏派别墅,为不断追新求异的客群带来亲近田园的品质体验。由20多户闲置农宅改建而来的高颜值水云居是当之无愧的新晋网红,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客房平均售价每晚680元,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对于来自上海的70岁的刘阿姨来说,她和老伴几乎每两个月就要住一次山联的民宿,在走访过长三角众多城市的民宿之后,还是喜欢不时来山联村停留一周到十天,“这里离上海近,空气好,生活上特别便利,早茶、早面的氛围特别浓郁,既有人气,又安静,村民都很富裕热情。”

刘阿姨选择居住的民宿是“泰和山庄”,“客人们不仅喜欢村里的清新空气、山水丽景,满山满坡的油菜花和菊花基地,更喜欢体验这里别样的乡村气息。”泰和山庄的老板冯女士经营风格颇为佛系:没有网上订单,新春不接单。她的民宿是自家老宅的整体翻建改造,苏州东山砖雕门楼、水榭长廊和外围的古典木亭,营造起婉约精致的苏派古典印象,造园玲珑有致,一步一景,是周边不少大企业的团建包场场所,也是附近城市旗袍秀的热门打卡现场。

“民宿+”融合出美丽和谐乡村美学

“从高铁、高架、高速一路下到美丽的乡村公路,目之所及,白鹭翩飞、喜鹊迎道,透彻洁净的空气里弥漫着瓜果香,就像时空转换一样切换生活频道,自然而然地形成拥抱乡村的情绪铺垫,倍觉心灵的亲切、踏实。”农二代夏晓兵开的茶馆虽晚,但凭借山联的旅游红利,生意不错。如今,在山联回归乡村的农二代正越来越多,昔日老龄化、空心化的乡村建设,正在彻底改变。老村书记吴岳平说,现在村里做事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这些农二代们开民宿,开茶社,更开创了不断刷颜值的“乡村美学”和经营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山联不同消费定位的民宿之间,民宿、茶社、生态农庄之间的空间节点、利益连接异常和谐紧密,老饕们心心念念的虞山蕈油面,就藏在山联的云泽园茶坊,十月采摘野蕈制作蕈油,这样的应季之味无锡仅此一家,好这一口的美食家们驱车几十公里来此尝鲜。从春天到深秋,每天的早面要做六七百碗,云泽园老板陶卫标告诉记者,作为山联的第一家茶馆,云泽园为山联的多家民宿早餐“代工”,仅为“金色山联”一家民宿服务的早茶,每天就有近300人次。山联的早茶常常还有丝竹弦乐演奏、旗袍秀、评弹等互动演出,从清晨5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在山林里快乐餐饮,俨然成为当地的另一张文化名片。

半小时经济圈、周末经济、回归乡村、网红打卡地、长三角一体化……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让金色山联再次燃爆本地度假热力图。从一个满目疮痍的矿山宕口,到跻身全国第一批美丽乡村、最宜居乡村,山联民宿群依托于美丽乡村的自然禀赋茁壮成长,和当地的旅游、三产经营互为因果,相互成就,其“盛名”来自政府、社会力量和村民的三方协作,重寻乡村价值的系统工程,在服务和体验上形成了一个“乡村振兴共同体”,整合更多资源,带给游客不断刷新的美好感受。(陶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