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口普查发现“无身份人员” 无锡警方促成失散13年母子重逢
2020-10-15 10: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我们正在回湖南的路上,准备回去就补办身份证。感谢民警的帮助,让我们找到了失散13年的家人!”昨天上午,甘露派出所民警拨通了童先生的电话,得知他与姑妈等人启程平安出发回老家去了。据悉,此次人口普查中,民警发现一名没身份证件的老阿姨,通过查询帮助她与亲人团聚。

11日晚上,派出所社区民警接到一个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在入户做人口普查时,发现了一名60多岁的老阿姨既没身份证也没户口簿,无法核实真实身份。第二天一早,民警会同村干部找老阿姨询问。老阿姨和老伴住在某工厂宿舍内,平日周围人叫她“阿丽”。老阿姨说自己姓童,老家在湖南益阳。根据她报出来的一个名字,民警在大平台进行查阅,却发现找不到相应信息。会不会是童阿姨把自己名字记错了?“我不识字呀”,对此她也道不出个所以然。

经多次询问,民警了解到童阿姨家中有兄弟姐妹,于是对她一个哥哥的名字展开查询,查到益阳当地确实有叫那个名字的老汉。“是的,他就是我哥”,童阿姨看着哥哥的身份照片点点头。这下有眉目了!民警辗转联系当地派出所,终于查到了童阿姨的身份信息。原来童阿姨的名字中没有“丽”字,名字也和她提供的不一样。很快童阿姨家属联系上了,一名中年男子在电话那头很是激动:“终于找到她了,请你们一定要把她留住,我们这就赶过来。”

12日傍晚6点左右,童阿姨的一名侄女闻讯匆匆从宜兴赶来,不久童阿姨的妹妹等人也从浙江宁波赶来。13日凌晨,童阿姨的儿子和侄子等人驱车从湖南老家来到了无锡。据家属反映,他们完全没想到童阿姨人在无锡。13年前童阿姨离家出走之后,家属到处发寻人启事,可找人如同大海捞针。8年前听到消息还曾赶去广东,可也没有找到她。他们担心童阿姨会避而不见一跑了之,所以拜托派出所要把她稳住。

“我想儿子,也想回家看看。”面对民警的询问,童阿姨表示多年来自己是想念亲人的。童阿姨说,当年因为家里发生矛盾,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自己去了广东打工,认识了现在的“老伴”。两人不久来到苏州一家工厂工作,一干就是十来年,并随着工厂迁址来到无锡。民警了解得知,童阿姨吃住都在工厂里,除了与工友接触,平时和外界来往很少。而且童阿姨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工资都是“老伴”帮忙代领,她说自己不知道家里的电话号码,也没法买车票回老家,所以一直没能回去。

在派出所里,一家人团聚了。据了解,离开派出所后童阿姨先与妹妹一起去浙江叙旧,随后跟随家人返回湖南老家补办身份证件并处理相关事宜。(记者 念楼)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