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动态称重“秒捕”违规车 “智慧治超”系统瞄准违法超限超载
2020-10-15 10:4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13日10时07分,一辆苏B牌照的蓝色大货车驶过230省道苏锡交接处时,地面上的动态称重系统“一掂量”、空中的监控摄像头“咔嚓”一闪,其“重19.4吨,超1.4吨,超7%”的超限超载信息,就立马出现在了无锡超限检测站的路警联合执勤岗亭里。车辆驶过就能快速测出是否超限超载,这是智慧动态称重系统的“功劳”。记者从市交通执法部门了解到,试点设备已于近日全部投用,按照近期规划将逐步增加至34处,为抓超限超载布下“天罗地网”。

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无锡超限检测站不到1公里的马路上,竖起了“超限超载动态检测区”的提示牌(如图),从表面上看,这段路面并无异样,其实在路下埋了5排传感器和感应线圈,车辆一经过就能测出重量。这一区域还设有两排摄像头,同步抓取货车的车牌、车型信息,并拍下照片和15秒视频,为执法提供依据。

“有了这套设备,极大提升了执法效率。”路警联合执法人员介绍,过去,他们只能通过巡逻来开展超限超载检查,如今有了动态称重系统,执法人员只要在距离称重区域不远处的岗亭里观察,就能快速“捕捉”到嫌疑车辆,将其拦下、引入治超站过地磅确认,进而实现精准打击。

目前我市已分别在惠山、锡山、滨湖超限检测站以及羊尖收费站、宜兴收费站建设了动态称重系统。根据中远期规划,未来无锡将在69个点位共布设103套设备,覆盖省际、市际入口和主要货运通道,彻底改变“人海战术”,解决日常巡查监管难以做到全路段、全时段、全覆盖的问题。

科技治超,不仅只有路上“一张网”。除了由路面动态称重设备构成的路面监控网络外,我市还正在建设无锡市货物装载源头监管平台,将全市265家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称重数据和视频信息逐步接入平台。一旦货运车辆经称重后超限超载,货物装载源头单位可接收到预警信息,此举意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卸驳载。若企业不及时卸驳载,当地行业监管部门也能根据该平台的信息跟进执法,强化部门联动和源头管控,双“网”齐下织密监管网络。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以严管严罚为抓手加大超限超载整治力度,以强化人、车、运输企业和源头装载单位监管为重点构建治超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1—9月,全市累计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5167辆,卸驳载货物4.8万余吨。省治超办通报我市7月超限率为0.14%,为全省最低。

(王怡荻、见习记者 雷颖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