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服务 无锡成为长三角地区韩资高地
2020-10-15 10:37: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上月,总投资10亿美元的乐友新能源材料(无锡)有限公司项目竣工,如今已开始以5000吨的计划产能实现量产。该项目按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基地建设,一期可供生产一次充电里程320千米的高性能新能源汽车60万辆的动力电池。在此之前,作为全球半导体及显示器石英材料龙头企业的圆益QnC公司,也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将中国投资体量最大的项目落户到无锡。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际往来受限,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环境变化。然而,疫情期间韩资仍在积极入锡,投资步伐始终未曾停止。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8月,我市实际使用外资19.56亿美元,其中2.8亿美元资金来源地为韩国,占全市比重的14.36%,在资金来源地中排第二。

“一个重量级企业,引来一大批金凤凰。”说起无锡的韩资企业,市商务局局长汪行这样形容。虽然韩资进入无锡市场较早,但规模并不大,在整个外资中仅占2%左右。直到SK海力士来了,一切都变了。2004年SK海力士与无锡签下协议,并于2006年开始生产DRAM,当时建成的C2流水线是SK海力士第一个300毫米晶片工厂,为SK海力士的后续发展起到了重大作用。此后SK海力士与无锡的合作越来越亲密,SK海力士集成电路产业园、SK海力士学校、SK海力士医院……双方的合作从最初简单的加工制造走向了“产城人融合”。

亲密合作源自无锡的贴心服务。9月25日,一架搭载着141名韩籍乘客的包机安全降落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机上乘客均为SK海力士半导体和系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的核心技术和管理人员。这已是我市第9次通过包机帮助SK海力士员工返锡。“店小二”的服务远不止此。今年上半年,SK海力士进口了2套干法刻蚀机,货值达600多万美元。由于该设备对温度、洁净等环境要求很高,需要转场到企业的无尘车间才能开箱。这对通关检验提出了难题。为确保设备及时安装调试,无锡海关综合考虑产品风险、收货人信用等情况后,创新了通关检验的方式,指派专人跟踪物流,充分利用视频、照片等手段,采取“与货物相适应的合格评定方式”实施了检验。

作为韩国龙头企业之一的SK海力士在无锡的全力护商下迅速壮大、发展,这也成为无锡吸引韩资的一张闪亮名片,大批韩国企业纷至沓来。近年来,三星电子、SK海力士二工厂、乐友新能源、海力士M8项目等韩资重大外资项目接踵落地,我市韩资高地不断巩固。截至目前,韩国在无锡共投资634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近300亿美元。“我市年实际利用韩资已从5年前的1亿美元增长至去年的超过4亿美元。”市商务局外资处人士介绍,从最近5年的数据来看,韩资已是目前无锡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达到11.3%。据统计,韩资企业从业人员将近2万人,营业收入700多亿元,纳税超过25亿元,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无锡对于韩国企业的营商、护商,也在持续发力。将重点韩企纳入优秀企业“白名单”,提供人才保障等支持措施;推出投资服务云平台韩语版助推两地产学研合作;政府专员为企业提供减税政策指导……不仅如此,为了给在锡韩国人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无锡还引进了韩国人学校、韩资银行等配套资源,建设了东亚风情街、国际化社区等生活服务设施。正是凭借着这种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服务,无锡紧紧抓住了韩企的心,成为长三角地区的韩资高地。

(祝雯隽、见习记者 周岚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