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焦痛点难点,打造服务平台 智慧型社会救助在澄受欢迎
2020-10-14 14:0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从江阴获悉,近日,智慧型社会救助在澄受欢迎。

江阴全面推进“互联网+”社会救助改革,初步创成智慧救助服务品牌。强化集聚集成,完善顶层设计。开展以“1+N”为主要内容的智慧救助改革探索。“1”就是一个救助中心,建设县级社会救助中心,打造线下实体机构和线上“智慧救助”双线服务平台。“N”就是多项内容集成。通过项目、数据、资源、监管的集成,整合教育、人社等部门的60个救助项目,推进救助对象、资金、政策数据库建设,汇聚数据500万条,对救助相关的40条资金线定期开展检查,提高对象识别、资金使用、政策制订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聚焦痛点难点,打造服务平台。江阴市以“智慧救助”服务平台为媒介,不断增强社会救助的维度。“网络+网格”自助救。将社会救助列入网格化管理内容,由求助者本人或网格员帮助通过微信自助申请救助。“智能+预警”主动救。对城乡低保、低保边缘等困难群体发生的医疗大额支出实时预警,村、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走访。“需求+资源”定制救。建立困难对象需求数据库,借助“智慧救助”服务平台资源库,将社会救助资源、服务与困难对象实际需求进行匹配和对接。“分类+量化”深度救。设立3000万元深度救助专项资金,聚焦“支出型”贫困问题,通过智慧救助平台对采集到的困难家庭医疗、教育等支出数据进行量化统计,实施分类分层救助,实现“收入型”向“支出型”救助的转变。“科技+慈善”互助救。推广村级慈善互助项目,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资金村筹村用、滚动结转,由第三方机构提供按病种认定、全程信息化服务,村民通过App即可申请补助。坚持常态长效,创新救助机制。江阴以“三个一”配套保障“智慧救助”持续运行,编制发布社会救助地方标准55项,对11个部门的救助项目管理和服务标准进行规范和固化。打造一个平台,建设社会救助大数据库,实现“线上只建一张网,线下只进一个门”。

(宋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