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边缘”村庄因地制宜搞“特田” 集体经济以每年超10%速度增长
2020-10-14 14:0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稻田本身就是特色,用得好还能转化成‘产业’。”惠山区玉祁镇沈家村村主任陆有伟指着远处成片的稻浪说,眼下正值稻子青黄之时,沿着脚下的木栈道可以一直走向稻田深处,还能闻到阵阵稻香,别有一番田园生趣。以往农民耕作的地方,成了最接“地气”的乡村游目的地。再依托村传统特产沈大肠、龙凤年糕,如今,这个北临沿江高速,接壤常州武进的“边缘”小村庄集体经济以每年超10%的速度增长,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幸福感挂在脸上。

近日,记者走进沈家村,质朴而有特色的传统村落风貌让人耳目一新。村委负责人介绍,村子从2017年开始按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规划要求陆续整治,如今面貌焕然一新。贯穿全村的河流中澜港原先是条臭水河,经过整治后,河水清澈,河里还有水生植物,去年在河道上新建了连心桥。村庄的废弃鱼塘常常是美丽乡村的“伤疤”,沈家村把一些闲置废弃的鱼塘回收后,做了整改。记者看到,有的地方改造成了小游园,供居民休憩,有的被改造成小土坡,披上植被,成为村里一处小景致。

因地制宜搞“特田”,把优势转化成特色。沈家村开始依托稻田“做文章”。村委负责人介绍,村庄在当地是难得的纯农业村,村里700亩田地都是水稻田,如何把稻田打造成特色,在“特田”创建探索中村民逐渐发现,农村最大的优势就是真实的农作物和淳朴的风情。去年起,村子开始打造以稻田为特色的观光农业,主打传统稻田风情,目前慕名而来的游客多起来了。“村庄干净整洁,很淳朴,还能与稻田亲密接触,让人流连忘返。”来自常州的游客说。

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村庄规模上,沈家村都是个“边缘”小村庄,但在“特田”建设中却走出一条特色之路。“牢牢抓住自身优势,‘特田’建设才能摆脱‘镜花水月’的面子工程,扎实让农村富裕起来。”市住建局村镇处负责人说,今年以来,不少创建村正在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我市又新增12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目前全市30个乡村申报了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年内将完成验收。(孙倩茹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