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生保健机构无证行医屡有发生 中医治疗要选对机构
2020-10-14 14:0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中医药法》实施的第三个年头。昨日,江苏省及13个设区市的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齐聚市中医医院,向市民普及中医药法相关知识。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徐雯表示,中医药法的实施为中医药卫生监督执法行为提供了精准依据,增加了执法力度,让老百姓在享受中医药服务中获得更多的满意度。针对当前市民青睐中医药治病和养生保健的现状,卫监人士提醒市民要擦亮眼睛,选对机构。

在普法现场,省卫生监督所中医服务监督处刘加殿副处长介绍,开展中医医疗活动的机构需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中医诊所备案证》,如中医医院、中医门诊部、中医诊所等;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因为不是医疗机构,因此不得开展中医医疗活动,不得从事医疗和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等活动。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只可以提供中医健康状态辨识与评估、咨询指导、健康干预、健康管理等非医疗类健康服务。

现实中,一些养生保健机构涉及无证行医的情况屡有发生,他们或开展针刺、瘢痕灸、发泡灸、牵引、扳法、中医微创类技术、中药灌洗肠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侵入性或者危险性的服务,或在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等服务的同时,在机构名称、经营项目名称和项目介绍中,使用“中医”“医疗”“治疗”及疾病名称等医疗专门术语,宣传治疗作用,这些都可能存在违法行为。2018年至今,市卫生监督所共查处涉中医类无证行医案件54起,罚没款共计76.9万余元。对于中医药违规行为,市卫生监督所公布举报电话:82728110。(卫曦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