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度医保参保缴费启动 参保信息可线上查询
2020-10-14 14:01: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从市医保部门获悉,2021年度无锡市区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已于近期正式开始,集中参保缴费时间为2020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参保缴费对象为参加居民医疗保险的人员,包括续保(2020年度已参保)、断保(以前年度曾经参保,但2020年度未参保)和新参保人员。

根据缴费标准,在校学生(大学生除外)和本市户籍18周岁(含18周岁)以下的非在校居民,每人年缴费250元;在校大学生每人年缴费200元;本市户籍的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老年居民,每人年缴费460元;本市户籍的其他居民,每人每年缴费560元。

医保部门提醒,未在规定时间内参保居民医疗保险的,实行3个月免责期,免责期内不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新参保人员中,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失业人员从失业或领取失业金期满之日起、退休人员从不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之日起、外地居民从户籍迁入之日起,都应在90天之内参保缴费。如逾期参保缴费,从实际缴费之日起计算免责期。

今年,市医保部门推出了居民医保信息线上查询功能,市民可通过“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居民医保参保信息查询。此外,约定社区医疗机构变更也能线上办理,有变更需求的参保人员可在1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通过“无锡医保”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变更手续。或携带社保卡到需要新约定的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办理次年居民医保定点医院变更手续,并签订医疗服务协议。次年度的1月1日起,参保人员即可在新约定的社区卫生医疗机构划卡就医。

(陈钰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