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晴好开启倒计时,雨水和降温在候场 下半周请备好外套和雨伞
2020-10-13 09:14: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金城湾公园一带蓝天白云、景色宜人。(还月亮 摄)

阳光温暖、天清气爽,新的一周锡城依旧是晴好天气开场。不过,天气是有周期的,晴久必雨是自然规律,大家可要抓住机会赶快洗晒,或是到户外走走欣赏秋色。国庆节后第一波冷空气已从北方“发货”,雨水和降温都已安排上了。

昨天,锡城最低气温14.9℃,一早出门吹着北风,感觉凉飕飕的,这段时间夜里还盖着薄毯的朋友,怕是睡觉要受凉了。白天的阳光又很热情,气温上升还是比较快的,午后最高气温最终上升到了25℃。这样的天气除了有点秋燥,人体感觉还是非常舒适的,晨练、洗车和晾晒也都方便。不过,最近早晚温差给市民穿衣也带来一点纠结,气象部门建议大家不妨尝试“洋葱穿衣法”,就是像洋葱一样一层一层穿衣服,也能视场合与气温随时穿脱。

舒适的天气再多也不嫌多,这样的秋高气爽模式能持续多久呢?短期内锡城好天气继续“拷贝”不走样,每天都是阳光满满,气温变化也平稳,最低气温15℃左右,最高气温25℃左右,是一年当中最惬意的时节。都说无锡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城市,秋天虽美,却很短暂,向来是盼着盼着她终于来了,还没个把月,她又匆匆而去。根据市气象台近30年的统计,无锡冬天平均时长为128天,春天平均时长是82天,秋天约60天,秋天是四季中最短的一季。

随着金秋季节的推进,天气舞台又有“新动作”。最新气象资料显示,节后第一股冷空气已从北方“发货”,预计15日抵锡。受冷空气南下影响,15-16日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随着冷空气的完全控制,17日雨水趋于结束。冷空气到来的另一个“标配”就是降温。在雨水和冷空气的联合打压下,17日起锡城气温有所下降,届时最低气温降至13℃左右,请大家备好外套和雨伞。

虽然节后已上了几天班,但不少市民朋友还是感觉没精神,或许经过了长假还没有完全适应,再有一点就是我们常说的“春困秋乏”。养生专家说了,秋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经过合理的饮食搭配和身体调整,相信大家也会很快适应季节的改变。趁着最近天气还不错,大家也可以做一下换季的准备工作,比如短衫短裤可以收起来了,厚的被子也可以晒晒吹吹备用。接下来,冷空气南下的频率会越来越高,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不要贪凉,当心感冒。(记者 蔡佳)

标签:冷空气;最低气温;天气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