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3年内新建113所学校 预计增加12.8万个学位
2020-10-10 15:52: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为进一步科学配置教育资源,解决学校布局不合理、学位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无锡近日印发《无锡市优化完善基础教育教育资源布局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3年间新建113所学校,推动全市基础教育保障水平、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无锡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吸引各类人才纷纷落户。人口快速导入带来的一大问题是适学孩子的数量迅速增加。近年来,惠山、新吴、经开等地基础教育阶段生源大幅增加。2019年无锡市教育事业概况数据显示,当年全市小学招生人数比毕业生多了18368人,初中、高中的招生数也比毕业生多了16959人。学生人数在增加,现有的教育资源难以满足市民学有所教、学有优教的需求,基础教育资源出现缺口,推进学校布点、建设刻不容缓。

无锡市教育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计划》便是根据无锡市教育资源分布现状以及城市发展、人口分布的趋势制定的,通过扩大总量、调整结构,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来缓解学位供需矛盾。其中明确2020-2022年全市基础教育资源布局新建公办学校项目预计投入资金155亿元,预计增加学位12.8万个,开工新建幼儿园56所、小学25所、初中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高中7所。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方面今年的力度最大,各地开工新建幼儿园28所,其中江阴市、新吴区新建数量较多,各新建7所。义务教育资源也将持续扩充,全市三年计划开工新建义务教育学校50所,预计增加学位约8.76万个。计划建设数目居于前列的有:梁溪区10所、经开区和宜兴市各8所、新吴区7所。此外,三年计划新建7所普通高中,预计增加学位约1.45万个。其中市属高中有3所,计划分别在滨湖区、新吴区和经开区选址,江阴市、宜兴市、锡山区以及惠山区计划各新建一所高中。

计划出台后,如何确保各地扎实推进各教育资源项目布局、建设?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市级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会成立实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和组织领导。各区市(县)、区教育局和经开区社会事业局还将成立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做好教育资源需求测算,推进项目建设和监督、验收以及学校举办等工作。“市政府将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各地政府教育履职考核,此外各地政府还要将三年中实施的重点项目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力督促各地有序推进教育资源项目建设。”该负责人说。

(陈春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