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家作品太小众 无锡书店零库存忙着进货
2020-10-10 14:45: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10月8日晚,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获得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世纪文景曾出版过格丽克的诗歌合集《月光的合金》《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昨从本地书店方面了解到,获奖作家的作品太小众,其作品在本地是零库存。目前,无锡书店纷纷联系出版机构进货,百草园书店的网店不断接到格丽克诗集的订单。

“诺奖出来了,赶紧抢书去吧,趁着五台山(先锋书店南京五台山店)还有货。”8日晚7点刚过,惠山书局读者群里,书友“阿琨”第一时间发布了露易丝·格丽克得奖的消息。“不抢,没兴趣”“反正不认识”“不是昆德拉就算了,诗人竟然不是阿多尼斯”……书友们大多很淡定。不过,故作淡定,随即在网上下单的书友也不少。“各大网店已缺货了。”“阿琨”的话不假,记者在当当网上搜索露易丝·格丽克的书,均处于预售状态。

惠山书局店长张征为表示,格丽克的诗集较小众,先锋书店目前只有南京五台山总店有,惠山书局肯定会进货。“这次获奖的是诗人,而本年度先锋书店开展的文化活动都和诗歌有关,店里原本就有不少诗歌类书籍”,张征为对格丽克作品的预售显得很冷静,因为从历届诺奖得主作品的销售情况来看,“除了莫言的书当时卖得还行,后面像门罗的书就走得一般,再后来很少有人来买诺奖得主的书了”。张征为分析,现在的读者不会因为得奖而盲目买书,更多的只是看新闻了解一下,或到店里翻一下,真正买书的读者多是出于好奇心。

据了解,无锡的书店均没有格丽克的书,无锡新华书店正联系出版社进货,大众书局无锡店也在订货,钟书阁、西西弗无锡店是否会进货要看统一安排。“网店有货,实体书店还没到货。”无锡百草园书店的李旖旎透露,百草园网店的书从出版社直接发货,自8日晚公布诺奖得主的消息后,一直都有出单,除了本地书友,外地书友网购也很踊跃,网店的现货也不多了。同时,书店还在推2016年诺奖得主鲍勃·迪伦的诗集,希望可以借此再热一把。

格丽克诗集的中文译者柳向阳曾花十年研究大量资料,以求翻译格丽克诗集。他表示,格丽克的诗作大多关于生、死、爱,目前国内只有两本她的中文诗集。他建议普通读者可以从《直到世界反映了灵魂最深层的需要》入手。在格丽克诗集的另一位译者范静哗看来,格丽克的诗不是纯诗,不是艰涩学院派,可以唤起感受,引发反思,她的诗要组成一本来读,一本一个独特的小世界,这个世界同时又会映照整个西方精神文化史。 (张月)

链接

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

美国当代女诗人,美国桂冠诗人。格丽克1943年生于纽约一个匈牙利裔犹太人家庭。1968年出版处女诗集《头生子》,至今已出版十多本诗集,曾获普利策奖、国家图书奖、全国书评界奖等大奖。自《阿勒山》开始,她的每部诗集都是精巧的织体,可作为一首长诗或一部组诗。从《阿勒山》和《野鸢尾》开始,格丽克成了“必读的诗人”。

格丽克的诺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她那无可辩驳的诗意般的声音,用朴素的美使个人的存在变得普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