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南硕放机场又一临时航线启用 南、北复线助力机场航班更准点
2020-10-10 09:4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8日上午7点19分, ZH9834和MU2789航班相继使用临时航线V16离港,标志着苏南地区南复线正式启用。据悉,这是继上半年苏南地区V11临时航线(北复线)启用之后,又一临时航线顺利开通,至此,苏南硕放机场空域优化完成阶段性目标任务,苏南地区航路航线结构进一步完善。

空中飞行不像地面行车那样灵活,航班要在既定航线上飞行。数据显示,去年苏南硕放机场完成年6.2万运输架次,客流突破796万人次,货运量14.5万吨,平均每天起降170多架次航班。空域紧张、航路拥挤一直是困扰机场发展的瓶颈。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恽东华介绍,以往机场进出港航班都要在同一条航线上飞行,由于空中“机多路少”,加上天气原因等客观因素存在,流量控制难免,会导致拥堵。“自己机场的航班在同一航线上往返不说,还要和上海、南京、常州等华东地区机场共用一条航线,仅上海两大机场每日航班运行量就要比硕放机场多20-30倍,既给管制员调配航班增加难度,也影响了航班准点率。”

想让“空中交通”更顺畅,就得拓宽道路、增开航线。为深入推进长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改革,今年以来苏南硕放机场多次与军民航各级单位沟通协调,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空域优化、飞行程序优化等相关工作。经民航局空管局批复,6月30日新辟苏南地区临时航线——V11(北复线),苏南硕放机场实现了进出港航班都有专用通道。此次启用的V16临时航线(南复线)与之前的北复线一起形成了苏南地区主干航线R343的南北复线,如今苏南硕放机场进出港航班可施行进离场分离:进港使用R343,出港向西方向使用V11,向南方向使用V16。“这就像开车,以前就一条路供进出,现在进来是一条路、出去是另一条路,极大地缓解了苏南地区的航路拥堵现象”,恽东华说。

据悉,临时航线是一种有条件使用的航线,即在其他空域用户不使用或对其他空域用户不构成影响时,可供航班临时使用并实现飞行路径缩短的航线。南复线、北复线两条临时航线的启用,大大缓解了苏南硕放机场南向和西向航班的航路拥堵现象,也使得航班通过进离场分离进一步提高空域使用率,进而提高机场航班的准点率和航空安全裕度。同时,本次空域优化也为下一步苏南硕放机场实施雷达管制做好了准备。(记者 蔡佳)

标签:苏南;航线;复线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