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好人丨急救志愿者马强:用仁心护佑生命
2020-10-09 13: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良琴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生于1982年的马强,是江苏无锡一家私营企业主,同时也是一位急救志愿者。从接触急救开始,5年来,他参与各类马拉松赛事急救(应急)保障30余次;进入企业、学校、社区开展急救知识公益讲座,培训超2万人次;在闲暇时,他参与120跟车志愿服务,协助救治了100余人;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主动到社区一线参加防疫志愿服务60余天。


2018年马强参加上党红色国际马拉松医疗保障队

2020年4月,马强光荣入选了第一季度“无锡好人”。拿着沉甸甸的奖牌,马强表示:“我会把急救志愿服务当成自己毕生的事业,坚持不懈,以已之所能,力之所能及,持之勉之!”

马强参与到急救志愿,始于他的一段亲身经历。2016年的一天,酷爱户外运动的马强,如往常一样与好友相约登山。但在登山途中突遇一位老人晕倒,出现呕吐、高体温等症状。“他这是中暑了!”马强立即拨打120并将老人搬到阴凉处后,对后续处置却束手无策。直到120前来,中暑的老人已意识模糊。听急救人员说,因为没有及时进行降温,病人出现了热射病症状。这段经历给马强的感触极深,总觉得如果自己掌握一些急救技能便能及时救助老人。于是,他自2016年起开始系统学习急救专业知识,2017年11月,如愿拿到了应急救援员四级证书。从此,马强便参与到各类应急救援志愿服务中。

似曾相识,截然不同的他沉着冷静

2019年7月,马强参加无锡急救中心组织的“急救志愿者一线急救战高温”活动。7月29日中午时分,气温不断升高,马强刚刚跟车送完一起交通事故的伤者去医院回来,正吃午饭,急救警铃再次响起,他立即放下手中的午饭出车急救,目的地是一栋老新村。马强徒步跑上5楼到达现场后发现,患者是一位九旬老人,已经昏迷不醒。这么热的天,家里竟然没有空调!他突然联想到这位老人可能和几年前登山时遇到那位老人一样是中暑了。经测量患者体温已达45度,心率168/分钟!医生初步诊断老人是“热射病”,情况十分危急!马强立即与同车医护进行抢救。氧气袋供氧、气管插管、心脏监护、冰敷降温等一系列急救措施后,他又配合医务人员把患者从五楼抬下,火速赶往医院。将患者送到抢救室,此时的他已经全身湿透。

回想起这段经历,他说:“同样的两件事,却因为我学习了急救知识,在急救过程中我能帮得上忙,老人最后能够转危为安,我觉得通过我的努力能帮忙挽救生命,很自豪!再辛苦也值得!”


马强参加无锡“急救志愿者一线急救战高温”活动

言传身教,让急救知识进千家万户

作为急救导师的马强,不断致力于宣传急救知识与技能,学校、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都是他的宣讲主阵地。5年间他主讲的讲座超过一百场,受益群体超过2万人。


马强进社区开展急救培训

让马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位女学员在参加完急救技能培训后不到一个星期,家中的父亲身体不适,突然倒地不起,这位学员沉着冷静地执行刚学到的急救流程,在拨打120后,准确地判断出自己的父亲已经没有呼吸,同时伴随“心脏骤停”的症状,这位女学员马上开始了“心肺复苏CPR”坚持不停,直至120到场。因为她的急救处理,为120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后成功挽救了老人的生命。事后这位学员发信息与马强分享这段经历,感谢他教会了自己挽救生命的急救技能,使她成功挽救了自己父亲的生命!马强欣慰地说:“我会继续努力,不断提升自己,同时向社会宣讲急救知识与技能,让更多人掌握救命本领,为更多生命争取生的希望。”

主动请缨,不惧风险坚守抗疫一线

2020年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马强没躲避,多年的志愿服务经历让他想到了防疫志愿服务。1月28日当他看到无锡急救中心医疗物资紧缺的求助信息,他立即驱车100多公里前往常州购买了500只KN95口罩,当晚便送到了无锡市急救中心。


马强向无锡急救中心捐赠口罩

同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在2月4日就到华庄街道旺安社区报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具备急救医疗知识的专业人员,他选的是风险最大的门岗排查!社区物资紧张,一副手套、一个口罩、一瓶酒精便是他的全部防护,他每天雷打不动8小时志愿服务,这一站便是两个月!


马强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志愿服务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