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醉蟹、桂花糖藕、糖炒栗子…… 桂花香,贴秋膘,无锡寻味正当时
2020-09-25 11:03: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浓墨重彩的秋天,每一处风景都让人惊喜。秋分一过,无锡的空气里似乎都带上了凉意,早晚出门要披上薄外套了。凉爽的气温很宜人,随之而来的应季美食也让人垂涎不止。秋天的无锡都有哪些美味呢?一起和记者来看看吧。

吃桂花,

无锡人花头经十足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一到秋天,吃货们恨不得把桂花全吞到肚子里。对于桂花,无锡人真的能吃出各种花样。桂花糖藕、桂花糖芋头、桂花酒酿圆子、桂花山药……

桂花糖藕是很多无锡人的心头好,入口香、糯、甜、软,配上桂花的香味,吃上一片,既开胃又开心。沁扬市场南大门,有一家小店的桂花冰糖糯米藕深得周边市民喜爱。由于没有导航,记者前去寻找时只能问路,没想到问的第一个人就知道,还热情地指了路。小店老板姓黄,做糖藕已13年了。他说桂花冰糖糯米藕想要好吃,选材很讲究。糯米选用常州金坛糯米,粒粒饱满、黏性很好。藕要选深水藕,不能太老或太嫩。这个季节,最好是用一条藕的中段制作。

“之前一直给别人打工学习做藕,后来自己改良并自熬糖汁,才做出了如今很受大家欢迎的糖藕。”黄老板笑说,糖藕一天能卖出150斤左右,由于今年原材料较贵,所以熟藕卖15元一斤。

桂花酒酿圆子也是江南传统名点,既是甜品,也能当主食,酒香中混合着桂花香,用小勺子舀起一尝,真是香甜到了骨子里。桂花山药也是近年很流行的一道菜,脆脆的山药外裹着甜甜的桂花酱,两者结合在一起既清甜又不会腻味。

秋天到,怎么能少了大闸蟹

秋分已过,吃蟹的好时节来临了,近年来醉蟹越来越受市民的欢迎。

“最近销量非常好,每天能卖出80多盒,每盒是8只蟹”,说起最近醉蟹的销量,锡州花园酒店行政总厨严强喜笑颜开。据悉,该酒店目前出售的醉蟹都是雌蟹。

严强师傅介绍了醉蟹的做法:买回家的大闸蟹先用清水养一天,让大闸蟹吐出泥土后再清洗,并用棉线捆扎。烧水,等水蒸气冒出后,将大闸蟹蒸煮15-20分钟,煮熟后自然冷却,用酱汁浸泡两天就能开吃啦。需要注意的是,蒸煮过程中,一定要将大闸蟹煮熟。浸泡醉蟹的酱汁可以自己调配,也可以买市售的。

当然,无锡人不光会吃醉蟹,还有蟹的很多做法和吃法:面拖蟹、毛豆烧蟹、酱烧蟹……比如严大厨介绍了一种做法:“选一两半左右的小蟹,从中间切开,拍好粉,放入平底锅里煎,煎好后,按个人喜好加入年糕或茭白炒制。”只是听一听做法,就忍不住口水直流了。

购买成品醉蟹时如何辨别蟹的好坏?记者也特意请教了一番。严强介绍,第一步是看,看醉蟹的外壳是否红亮,这能判断烹饪前是活蟹还是死蟹,红亮的说明是新鲜的;第二步是闻,闻醉蟹的香味是否浓郁,不能选择香味刺鼻的,要选择香味和顺、闻起来心旷神怡的;第三步是吃,品尝醉蟹的肉质是否细软,还要看蟹壳和蟹肉是不是分离太多,如果分离太多,说明是死蟹。

“再等一段时间,天气冷到要穿棉毛衫时,蟹会更好吃,肉也会更紧致。”严大厨说,现阶段出售的醉蟹个头较小,等到10月中下旬,个头大的大闸蟹会大量上市。

板栗香,

一颗一颗停不下来

离10月没几天了,无锡不少地方都能闻到炒栗子香味了。沁扬市场门口的山东炒货店10天前就已开售炒栗子了,香味隔了老远就能闻到。小的15元一斤,大的18元一斤,一大早市场人来人往,来买栗子的人真不少。“一天能卖出几百斤。”老板娘孟女士介绍,现在出售的栗子有的产自云南,有的产自河北。再过一周左右是吃栗子的最佳阶段,“那时的栗子会更甜更糯”。

刘潭菜场门口小路上的一家炒货店的栗子卖得也不错,炒货店的赵老板介绍,一天能卖出六七十斤,价格方面,开口的贵一点,不开口的便宜一点。市民顾女士则在超市里买了不少生栗子。“4元一斤,很便宜,栗子也很大。”她表示,准备回去做家人爱吃的栗子烧鸡,“还有板栗烧黄鳝,每次一做这菜,一定会很快‘光盘’”。

(晚报记者 张颖/文、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