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质检助推“无锡制造”走出国门 本地企业出口产品就地检测
2020-09-14 10:50: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当拿到经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测试通过、泰国强制认证主管机构TISI出具的“临时通关证明”时,无锡海达安全玻璃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终于舒了一口气。10月起,进入泰国市场的建筑玻璃须获得TISI认证并加贴认证标识,否则企业每月百万方的产品无法出海交付客户。记者获悉,无锡质检院凭借良好的国际互认度,实现了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可在本国检测的可操作性,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认证周期,为“无锡制造”走出去铺平了道路。

“国际认证的周期都比较长,而对于企业而言,越早通过认证,越可抢占先机。”无锡质检院副院长周滢介绍,接收到这些企业的诉求后,质检院通过商务部迅速与泰国方取得了联系,向其提供了检测认证流程、检测标准、检测和评估能力、服务案例等,说服泰国方,由其对企业产品提前测试评估,出具预检检测报告;泰国TISI凭此报告出具临时通关证明。当疫情结束,泰国方派人员完成企业现场审核,企业可获得TISI的正式通关证明。

“这次授权出证的意义在于,一是企业的玻璃产品可以正常生产、按期出关;二是到认证正式施行,检测过的企业不需要重复检测,可节省3-4个月的时间开拓海外市场。”质检院光伏辅料部朱晓岗主任介绍,一般玻璃企业的月产量都在数百万方起,体量大的企业年产值达几十亿元,给企业争取到多一点时间,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就强一分。

据了解,为帮助更多企业顺利取得出口认证资质,无锡质检院还升级了培训模式,推出了“云课堂”,为相关企业开展技术质量免费远程培训,以国家质检中心平台以及研究员级高工、博士等专家团队为依托,精心编制并推出了产品质量分析、国外政策法规等专题,助力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顺利扬帆远航。(周茗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