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校医成宜兴中小学校“标配” 专职人员享受政府购买服务
2020-09-14 10:48: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秋季复学复课以后,宜兴市有53名卫生专职人员进驻学校,他们是由宜兴市卫健委派出的,目前工作安排就绪,分别在各个学校的医务室开展工作。日前,据宜兴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周帅介绍,在宜兴,这些被称为“校医”的专职人员由两部分人员构成,对寄宿制及学生数在600人以上且目前尚未配备卫生专职人员的学校,由宜兴市卫生健康委派出卫生专职人员进驻学校;已具备卫生专职人员的学校,或虽不具备但学生数在600人以下的学校,以专任老师兼保健老师方式,由学校自配。

据了解,学校配备校医工作由宜兴市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宜兴市卫健委、宜兴市财政局等部门各司其职。在今年秋季复学之初,宜兴市制定出台了《宜兴市教育系统医疗卫生工作人员配备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分类配备、医校共建、资源共享、政府购买服务的“校医”配备思路,将社会医疗机构的服务向校园延伸,以期切实保障学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其中明确,宜兴市财政局负责经费保障、结算等工作,宜兴市财政定额补助标准,暂按每学年4.72万元的人头标准补助到校医。

根据宜兴市出台的相关制度安排,派驻的校医应符合中专及以上医学院校毕业,且从事医护工作2年以上,具备卫生专业执业资格证书等条件,而学校自配则需符合具有教师资格的在职教师,经学校选派并参加相应培训,且取得合格证后,才能担任保健老师。宜兴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制定派驻校医管理及考核办法,指派卫生专业人员进驻学校,加强对学校卫生站的业务指导等;各医疗卫生机构负责加强对派驻校医的监督、管理,根据学校的反馈意见进行考核。一旦共建学校出现传染病疫情暴发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及时组织技术力量参与处置。

目前,宜兴的校医配备惠及城乡学校,他们将从个人卫生、群体防疫、环境防疫等角度,给所在学校师生实际有用的指导,牢固建设学校的防控体系。宜兴市教育局对校医工作作出要求,校医应该是一座学校的“标配”,是学生在校园安全健康的第一层救治保护防线。学生在学校发生大小紧急疾病,譬如体温异常、呕吐等,第一时间先送往校医处,寻求最快的应急救治处理,为下一步的救治争取最宝贵的时间。与此同时,校医可以作为学校安全教育的补充,可以承担相应的中小学生安全健康培训。(记者 何小兵)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