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雨水来了 凉爽依旧 本周无锡最低气温将降至“1”字头
2020-09-14 10:48: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阳光正好,清风阵阵,最近的天气可还满意?进入9月中旬,夏天和秋天相拉扯着,雨水帮衬着秋天,阳光向夏天靠近,正是一年中最舒服的时节之一。只是这样的“小舒适”天气暂时要告一段落,由于受到浅槽东移影响,新的一周天气有变:阳光暂时退出舞台,雨水马上来接档,降温也赶来凑热闹。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阳光继续提供“叫醒服务”,天气维持着不错的状态,早晨最低气温在22℃左右,出门吹着舒爽的北风,感觉心旷神怡。街头上不少开电瓶车的市民都套上了长袖,也进入了季节转换的状态中。

最近天气转凉除了因为副热带高压减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锡刮的风也发生了变化。一般来说,6—7月盛行西南风,8月盛行偏东风,这些风潮湿闷热,吹在人身上也是热的,因此解暑功效不大。到了9月,无锡逐渐吹起冬季盛行的北风,清风拂面而来,吹在身上凉丝丝的。最新气象资料显示,受到浅槽东移影响,15日至18日前期锡城将多阴雨天气,18日白天起天气逐步转好。气温方面,继续保持着近段时间来的凉爽舒适,未来几天最低气温在22-24℃,白天最高气温在26-28℃,全天几乎处于“黄金气温”模式。预计到了周末将迎来一次较强冷空气,会再给锡城添凉意,届时最低气温将下降至20℃以下。

都说“一场秋雨一场寒”,今年无锡什么时候能够入秋呢?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从目前的资料来看,目前无锡还没有入秋,不过最近几天的气温还是较之前有所下降,但后续温度起伏也不是很大。往年无锡一般在9月21日左右宣布入秋,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加剧,夏季延长、入秋偏晚已成为常态,特别是2007年,无锡10月8日才正式入秋,也是无锡有气象记录以来入秋最晚的一年。由于入秋时间是“事后确定”,具体何时迈入秋的门槛,就看无锡什么时候能完成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入秋标准。

(蔡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