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陶都古玩城举行2020宜兴民间钱币收藏展 民间钱币收藏珍品多
2020-09-07 10:53: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一枚珍稀的古钱币不仅仅是历史的实物,更是历史的一种见证。9月5日上午,在宜兴市陶都古玩城举行的2020宜兴民间钱币收藏展开幕式上,宜兴钱币收藏家展示的大泉五千、“江南省造”光绪元宝银币等古代钱币以及古代钱罐、错版人民币等钱币珍品,令参观者大开眼界。

宜兴市钱币学会于1990年成立,迄今已有30年历史。此次宜兴民间钱币收藏展有张毅明、陆旭春等13位宜兴钱币藏家提供藏品,展示的钱币藏品涵盖了商周时期原始货币至现代各个朝代近万枚,有金币、银币、铜币、铁币、镍币、陶币、贝币等多类钱币,数量之多,品类之广,是宜兴钱币收藏展中最具学术高度和规模效应的一次会展。

“中国钱币共经历了商周时期的原始货币时代、春秋战国时期的刀布币时代、秦朝至南北朝时期的铢两币时代、唐朝至清末的通宝币时代、清末民国的机制币时代,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人民币时代。”宜兴市钱币学会秘书长陈碧翔说。陈碧翔介绍,在众多艺术品投资中,钱币已逐渐成为大众投资理财的一个方向和项目。相较于其他收藏品,钱币收藏体现大众参与、品种广、文化内涵高、艺术观赏强、不易伪造等诸多特点。宜兴的钱币收藏家为数众多,涵盖全龄段,宜兴市钱币学会目前注册会员达到1500人,会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氛围好。去年秋季,宜兴市钱币学会与宜兴市博物馆联合承办了“器象万千——建国70周年我最得意的收藏大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此次展览上,宜兴钱币收藏家展示的由南京造币厂铸造的“光绪元宝”银币,币面上标明 “江南省造”,比较特别。藏品品相精致,银光闪闪,包浆入骨,熟旧自然,文字鼓凸,纹饰流畅,圈齿凸起,龙鳞清晰,字口深竣,流通痕迹明显,人字边齿独特,是遗存极罕的一枚原汁原味的老银币珍品。陈碧翔介绍,这是清代正式铸行的法定流通银币,但铸造江南省造银币的清末,已无江南省建制。江南省设于清朝顺治二年,省府位于江宁(今南京)。清代的江南省前身是明朝的南直隶江南省,范围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江苏省、上海市和安徽省。康熙六年清廷撤江南省,分设江苏和安徽两个省。因为当时苏州已经有一个专铸机制铜元的造币厂,并且其铸造的铜元均标明“江苏省造”,为避免混淆,南京造币厂将其铸造的银币标明为“江南省造”。江南省造银币是我国货币史上唯一有名无实的省份银币,有着极其独特的收藏价值。

宜兴市钱币学会理事陆旭春收藏钱币比较早,他向记者介绍,宜兴历年出土钱币不少,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张渚出土了宋代银锭,另外,宜兴出土的天清丰乐、大泉五千、景和等古代钱币,都是中国古钱当中价值比较高的钱币藏品。陈碧翔在展品陈列柜前告诉记者:“大泉五千,中国古代钱币的一种,传世极少,是中国古钱‘五十名珍’之一。”

随着“收藏热”持续升温,收藏与鉴赏成为宜兴市民社会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陶都古玩城应运而生。总投资3500万元、建造了15000平方米包含230间标准商铺的陶都古玩城,吸引台湾、福建、上海、广东及宜兴本地商户入驻,市场辐射影响力与日俱增,业已成为长三角地区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主要集散地之一。这个市场位于宜兴市丁蜀镇,今年夏季及入秋以来,这家古玩专业市场是宜兴第一家开设夜市的市场交易场所。据陶都古玩城王国宏董事长介绍,下一步,来自古城西安的古玩商会将在宜兴陶都古玩城举行大型古玩交易集市,届时,将体现古玩藏品的规模、体量和质量。(记者 何小兵/文、摄)

标签:钱币;宜兴;宜兴市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