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粮食作物类第一单!宜兴为“杨巷大米”投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
2020-09-07 10:47:00  来源:无锡新传媒  
1
听新闻

近日,在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与指导下,宜兴市杨巷镇大米产销技术协会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宜兴支公司签订保险合同,为“杨巷大米”投保了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据了解,这也是长三角地区落地的第一单粮食作物类地标险。

宜兴市杨巷镇被誉为“味稻小镇”,当地特产的“杨巷大米”是苏南优质稻米的典型代表。2017年,经原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杨巷大米”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然而,随着“杨巷大米”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提高,市场上出现了假冒“杨巷大米”的侵权现象,严重损害了品牌声誉,给相关企业、农民造成了经济损失。为此,协会及相关企业曾多方维权,可到头来,耗时耗力不说,由于代理费等维权成本高,有时还会出现打赢官司反而赔本的尴尬,导致企业维权的积极性越来越低。该协会负责人说,“直到无锡市知识产权局和宜兴市知识产权局上门给我们送保险、送政策,才让我们看到解决侵权问题的新办法。”

原来,今年2月,在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与鼓励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在无锡市率先推出专门针对地理标志的新险种——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

近日,在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政策宣传和指导下,宜兴市杨巷镇大米产销技术协会认为,新险种有利于解决“杨巷大米”当前遇到的侵权问题、调动企业维权的积极性,因此,为“杨巷大米”投保了地理标志被侵权损失保险。

据介绍,此单保险保费1.04万元,保险金额为30万元,保障内容涵盖了协会为维护“杨巷大米”品牌而产生的法律费用、调查费用,以及广大授权企业及农民因侵权而遭受的直接经济损失。在实际保费支出后,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依据无锡市相关政策,给予协会50%的保费补贴。

“我们实际只花了5200元,就为‘杨巷大米’带来了30万元的风险保障。”协会负责人说,“新的险种和政策,让我们的维权经济成本大大降低,维权的积极性也会随之提高,有助于维护品牌形象,让‘杨巷大米’走得更远。”(刘娟)

标签:大米;知识产权局;侵权
责编:鲁勇旺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