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活水畅流添新景 惠山区水环境治理衍生出多处“网红打卡点”
2020-08-26 20:2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在最新的全市重点河湖水质状况通报中,惠山区为河道优三比例达标区(市)。清水畅流,是累计投入近20亿元的惠山区畅流活水三年工程全面见效的结果,这一工程不但打造了生态水环境建设的“惠山样本”,而且借水造景,衍生出一处处“网红打卡点”。

位处太湖流域武澄锡低片最低处的惠山区,是无锡著名的“锅底潭”。应对只能来水不能出水、圩区面积占83.4%,惠山区提出让水畅流起来,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景观。

今年梅雨防汛期间,洛社镇福山村村民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村里租用农民流转地建设的海绵湿地,一举解决了黑臭水质和防汛排涝这两个老问题。“湿地花开四季,栈道通达,村民茶余饭后最爱来‘打卡’了。”村党总支书记徐明杰说。小河畅流大河清。锡溧运河是连通直湖港和京杭运河的“水上锡宜通道”,它的22条支流中,19条在洛社境内。洛社全镇198条大小河道全部消灭黑臭,保障了市级重点考核河道锡溧运河的水质提升,也在25个村、社区“营造”出30多个大小不一的湿地游园。

陈家桥浜一侧,整修一新的横街小游园里健身者不少。堰桥街道河长办主任邹健说,这条1公里多长的河道原本是断头浜,去年投入1000多万元,把河道延伸了100多米,间接与锡澄运河、锡北运河接通,新建了排灌站,安装了曝气装置。“水清了,河美了,街道和社区把旁边的地‘装修’成了有海绵功能的公园,居民都爱来这儿散步。”近两年,堰桥街道引锡北运河水从北至南将整个西漳片区水系全线盘活,片区内29条镇村级河道中21条河道可实现调水沟通,许多河畔“打卡地”一一落成。

季刚是无锡海燕高压泵阀厂厂长。他的企业旁边,是阶段性重度黑臭现象频发的旺芒新河。今年听说街道要进行专项整治,他二话不说5天内拆除了企业的涉河建筑并整改到位,并检查排污管网重新铺设。街道河长办主任奚涛介绍,位于前洲工业配套区南区的旺芒新河,全长1200米,是锡澄运河的二级支流,“这条全区挂号的老大难河道,沿河有19家企业。”许多企业和员工积极参与拆违治水行动。很快,河道被抽干,排水口被堵截,河岸绿化被补上,“还将铺上彩虹步道,让工业园区的河道也成为工人休闲的好去处。”

据介绍,水环境治理是建设美丽惠山的重要抓手,惠山通过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推进畅流活水工程项目,运用截污清淤、生态再造、景观绿化等综合举措,让惠山的河水动起来,生态美起来。

(裘培兴)

标签:河道;惠山区;运河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