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媒联合文博场馆“定制”“行走吴地文明系列”暑期研学游
2020-08-25 20:43: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暑期,无锡博物院和无锡日报报业集团主动发挥文博场馆和主流媒体的责任意识,共同举办“行走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游,开辟了“泥塑雅韵”和“大运河上的课堂”两条研学线路,先后开展5期活动,吸引了近200人次参与。“行走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教育特色鲜明、组织到位、成效显著,受到学生及家长广泛赞誉。

惠山泥人是无锡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运河更是世界级非遗,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行走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游突出无锡特色和吴地文化。活动中,青少年从课堂上、游览中、体验下,追寻无锡泥人和千年运河的前世今生。

与部分研学旅行只游不学相区别,本次研学游将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是具有示范性的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教育产品和线路。在研学部分,无锡博物院有着惠山泥人的丰富馆藏,孩子们可以通过展览认识到手捏戏文的经典与传承。同时,锡博还专门设计制作了“泥塑雅韵”和“大运河上的课堂”两本研学手册,知识丰富、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学生读来爱不释手。其中,“泥塑雅韵”还开发了AR课程,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对惠山泥人有了全方位的了解。丰富的课堂和专业的研学指导师是博物院天然的优势。

在旅行体验部分,无锡日报报业集团挖掘媒体资源,与惠山泥人厂和古运河景区联动,为青少年提供寓教于乐的文旅体验活动。在泥塑传承人的指导下,孩子们体验泥人制作技艺,给阿福阿喜上色,完成了从2D到3D的彩绘,还有机会到大师工作室实地参观。在游览古运河的过程中,孩子们到窑群遗址博物馆探访古窑洞制砖的艰辛,并试着亲手制作一块自己独属的花砖,还到大公桥堍“书码头”听说书,与评弹艺人互动,从指尖到耳尖,多角度与大运河亲密接触。

“游学并举”让“行走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游深受市场欢迎,每次报名都要靠“抢”。有的孩子多次参与,已经成为活动“铁粉”。家长们也是对研学游赞誉有加,希望博物院和报业集团能联合组织更多有意义的活动,让孩子多交流、多阅历。据了解,“行走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游后续还将推出“文人雅事”“倪迂之境”“江南古桥”3条线路,给青少年带来更多研学游选择。

之后,研学活动将评选“文博小达人”,鼓励孩子们把旅行中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想以及创作的作品送到无锡博物院,院方将评选出优秀作品在无锡博物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无锡观察”APP上进行展示。在无锡市首届文化场馆月中,作为热门活动,“行走吴地文明系列”研学游带领孩子们在天地间行走成长,在沉浸式体验中感知文明、愉悦身心,让孩子们不仅成为地方文化的见证者,更要做地方文化的传播者。(陈菁菁)

标签:无锡;研学;博物院
责编:胡悦 崔欣